人氣 2739

台北機廠全區保留將列國定古蹟

#地方 #資產局 #台北機廠 #文化資產 #古蹟 #台鐵

記者趙靜瑜、楊竣傑、江慧珺/台北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昨天針對台北機廠召開文化資產評估會議,會議中出席11位委員一致認為台北機廠具有文化資產價值。至於是否具有國定古蹟價值,還須經過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審查指定或是建造物所有人台鐵申請為指定古蹟之後,文化部文資局才會啟動國定古蹟審查會議。

台鐵將向文化部提出申請,台北機廠未來擬朝全區保留、指定為國定古蹟的方向前進。(本報資料照片)

規畫國家鐵道博物館

交通部台鐵局昨日證實,台鐵近日將正式向文化部提出申請,台北機廠成為國定古蹟,幾成定局。

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昨天會議主題之一,是認定台北機廠是否具有文化資產價值,並非確定台北機廠是否具有國定古蹟的價值,這仍必須尊重台北市政府與所有人台鐵。

北市文化局長表示倪重華表示,針對台北機廠文資保護,北市府該做的都做了,評估全區最適合規畫成國家級鐵道博物館,但台鐵財務問題屬中央層級,需要中央政府面對,北市有最大誠意協助未來營運管理,端看中央政府態度。

昨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也通過決議,要求交通部函示台鐵必須遵守交通委員會的最終決議,一周內行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相關表冊資料,讓台北機廠國定古蹟審議程序可以進行。台鐵也得盡速與台北市政府就指定古蹟衍生之影響財產權等事項進行協商。

首座近代化鐵道修理廠

台北機廠是1930年代建造的台灣第一座近代化鐵道修理工場,是近代工業地景及交通地景的文化資產。機場內承接清代劉銘傳在台推動洋務運動時建造的台北機器局相關設施,因此工場內保有劉銘傳時期採購自英國的蒸氣錘,以及各工場內現存不同年代的修理機具,深具歷史價值。

昨天在文化資產評估會議上,包括林會承等11位委員一致認定,台北機廠見證二次大戰後美援時期的台灣歷史,地下化引道則見證了隨著都市發展鐵路地下化的歷史過程。會議中決議,根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二條第二項的古蹟指定基準來看,台北機廠具有歷史、文化及藝術價值;保有各時代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更具備「不易再現的稀少性」,已具文資價值。

跨部會合作與維護

施國隆說,要召開國定古蹟審查會議有一些程序,依照文資法第14條第二項,古蹟滅失、減損或增加其價值時,應報中央機關主管核准才能解除或變更。或是依照文資法第14條第四項,建造物所有人得向主管機關申請指定古蹟,只要符合這兩項程序之一,文資局就會召開國定古蹟審議審查。

新任交通部長陳建宇昨替台鐵叫屈指出,台鐵虧損嚴重,若採全區保留,經費相當可觀,「台鐵有這個能耐處理嗎?

鐵道情報雜誌總編輯古庭維表示,台北機廠全區保留,變成國定古蹟,就該由交通部與文化部等單位,跨部會合作,各自編列預算,成立呈現交通與產業型態的博物館,並由觀光局和台北市政府負責宣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