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0

台北機廠轉型 這些「全台僅存」最快下半年可看

#台鐵 #台北機廠 #古蹟 #博物館 #政策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文化部+交通部 合作打造博物館

位於市民大道上的國定古蹟「台鐵台北機廠」,未來要搖身一變成鐵道博物館了。文化部長鄭麗君、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昨天簽署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盼未來打造擁有「文化」、「教育」、「觀光」功能的博物館園區,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可開放民眾預約參觀。

文化部與交通部將攜手合作展開台北機廠活化各項工作(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北機廠是台鐵最大的車輛維修與改裝工場,前身為位於鄭州路附近的清代機器局台北工場。1935年因該基地不敷使用,遷移至現址,2012年底陸續遷廠至楊梅富岡新廠。

「英國阿婆號」 台鐵第一代自強號

有80年歷史的台北機廠,廠區內許多設施都是全台僅存,不僅保存有「英國阿婆號」之稱的台鐵第一代自強號EMU100型列車,還有令老員工回憶再三的大澡堂。當時澡堂利用工場鍋爐餘熱加熱池水,為辛苦工作一整天的員工洗盡疲憊,是勞工日常生活的印記,也是北廠內最早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建物。

未來台北機廠變身為博物館後,台鐵局將提供歷史文件和車輛展示、協助提供文化志工培訓、退休員工口述歷史訪談;文化部則負責古蹟修復再利用、管理維護與後續營運工作。

鄭麗君表示,台北機廠是台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的重要歷史場域,完整保留火車修理作業流程及職工福利設備相關建造物與附屬設施,深具國家級鐵道博物館活化能量與轉型條件。文化部與交通部簽署備忘錄儀式,對於台北機廠再生跨出重要的一步。

租約後怎麼辦 財源還得再研議

過去台北機廠雖被文化部列為國定古蹟、規畫打造為鐵道博物館,卻因行政院要求文化部以400億元向擁有者台鐵局購買土地,經費無著落導致修復計畫動彈不得;文化部和交通部於去年達成協議,文化部先與台鐵租約3年,儘快啟動修復。

台鐵局副局長鍾清達表示,目前台鐵仍傾向「先租後撥」,租給文化部3年後再撥用;按照「國有財產法」規定,將依公告地價的5%出租,1年租金約5億9000萬元左右,文化部承租3年須付近18億元。文化部則表示,已先編列2017至2019年租金費用向台鐵局承租房地,長期土地使用取得方式及財源問題則進行跨部會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