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5

防疫漏洞!禽流感延燒 專家懷疑是候鳥肇禍

#禽流感 #候鳥 #H5N6 #政策

記者彭宣雅、莊琇閔/台北報導

水禽場開放飼養 野鳥也闖入

禽流感疫情拉緊報,花蓮玉里昨天撲殺3000多隻感染H5N6高病原禽流感病鴨,H5N6是從未在台灣發現的新病毒,專家推估,候鳥過境帶來可能性最大;反觀國內現況,各地水禽場大多仍是開放飼養,連飼料桶都沒有圍網,野鳥可輕易進入覓食,增加交互感染的風險,已成為防疫漏洞。

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進行消毒(記者侯永全/攝影)

根據各縣市政府民國105年公告的H5H7 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防治措施中規定,水禽場如果發生過禽流感,重新復養就要採取非開放式飼養,禽舍需有屋頂、並加上圍網;但業者認為設備成本極高不斷抵抗;若從來沒得過禽流感的禽場,則要求半開方式飼養,但飼料餵食區必須設有圍網,讓家禽跟野鳥區隔,野鳥吃不到飼料,降低交互感染的機會。

防疫所:若違規開罰3至15萬元

花蓮地區禽場雖少,但不少禽場飼料區都沒有圍網,甚至在飼料桶邊放亮片,認為可以驅趕野鳥,花蓮防疫所表示會加強稽查;嘉義防疫所表示,已稽查23場,1場未圍網,依法開罰3至15萬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若以白肉雞為例,因為是一條龍產業,因此全都是室內飼養;土雞、放山雞屬於特色雞種,大多平飼(室外圍網)飼養,冬天禽流感疫情嚴峻絕大多數也會趕到室內去;但水禽比較麻煩,現在能做到圍網,或者飼料桶有區隔的,養鵝人家大概有六、七成,但養鴨業者改為非開放飼養步調最慢,大概僅有三、四成有圍網或飼料桶有區隔。

根據防檢局統計,地方查核圍網,民國105年11月至12月共查核137件、不符合計63件,幾乎一半不合格。今年一二月查66件、不符合49件。此外,嘉義東石又發現更多禽屍,有40幾袋鵝屍和雞屍,共約230隻。嘉義為了防範民眾丟棄,開始調閱畜牧養殖區熱點的橋樑和路口監視器打擊不法。

台北市強化禽場消毒

花蓮、台南近日相繼傳出禽流感疫情,雖然目前台北市並無疫情,但北市市場處及動保處仍進行相關準備,持續強化禽場訪視消毒,加強取締違法屠宰情形。

市場處表示,北市儲備的防護衣、隔離衣、口罩等,皆維持在30天的安全儲備量。家禽批發市場加強活禽屠宰前後溯源追蹤、專業屠檢獸醫師派駐檢查、現場環境清潔消毒、工作人員也加強自我健康管理等日常防疫。

家禽批發市場每天例行性的噴霧消毒,會在屠宰作業完成後的當天上午及下午各進行一次,另原本每周一次的全場消毒,自14日起也已改為每天一次,加強消毒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