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

富裕的日本 竟有350萬的貧童

#日本 #貧困 #兒童 #金融風暴 #寰宇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日本雖是高所得國家,官方統計的日本貧窮兒童卻高達350萬人。救濟貧民的施食處近年來相繼出現,以接濟這些貧童。

東京一處免費食堂,一群愛心媽媽鄭在為貧童準備餐點(美聯社)

日本窮孩子約占全國17歲以下孩子的六分之一。根據經合組織的定義,是指家庭收入只有全國可支配收入中位數或以下。過去30年,日本的相對貧窮比率增至16.3%,美國雖然是相對較高的17.3 %,卻是減少。

川口市的熱心人士數年前成立一家針對貧童的免費食堂。某日約有20名孩子在食堂用餐,雖然只有極少數幾人來自貧窮家庭,其中幾人的父母無法讓他們吃得飽又好。

去年3月開辦免費食堂的佐藤昌志表示:「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倒閉,引發的全球金融風暴對20、30幾歲的婦女造成特別嚴重的打擊。許多原本從事全職工作的婦女被迫轉而屈就不固定或兼差的工作,不但薪資低,而且沒有獎金與加薪。某些情況下,這些婦女必須借貸,有時候甚至向地下錢莊借錢,最後為了償債而被迫出賣肉體。她們很容易就會陷入惡性循環。」

日本經濟已經停滯甚至萎縮20多年,有關當局從不認為女性因此陷入悲慘的境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2年底再度主政後,窮人維權人士說,日本貧童人數增加證明,他力推的安倍經濟學未能為許多家庭帶來實質的好處。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去年4月公布的一項報告,日本的財富不平等與兒童貧窮率在已開發國家之間來說,非常嚴重;在評比的41個國家中,排名第34。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