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3

東門4連棟街屋 拆一半卡住

#文化資產 #鹿港金銀廳 #古蹟 #地方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7日召開文化資產審議,陷入官司僵局的鹿港金銀廳,決議再延長暫定古蹟期限1次;被拆毀泰半的彰化市東門吳汝祥4連棟街屋,去年被登錄歷史建築,爭取限縮範圍進行立面保存被駁回;至於縣定古蹟彰化市農業倉庫的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則過關。

彰化市農會百年穀倉被拆毀,年前通過指定彰化縣古蹟,7日文化局召開文資審議,通過修復再利用計畫

鹿港金銀廳 繼續暫定古蹟

文資法修改後,任誰提報就要列冊追蹤後,彰化縣也發展出史前召開最頻繁的文資審議委員會,提報案子一籮筐,理由不一而足,有的只有幾句話,有的一大冊,都得排進議程。7日召開審議共11案,鹿港「鹿港金銀廳」決議再延長暫定古蹟,基礎調查也被判不足,再行審議。

飽受爭議的彰化市東門吳汝祥4連棟街屋在怪手拆毀當頭被擋,去年5月登錄歷史建築,鄰近商家,眼見建築磚塊搖搖欲撞、地震、風一吹過就直冒粉塵,圍上鐵皮、塑膠套,視覺景觀差不可言,哀怨「要拆、要修復,趕快辦一辦,拖下去成何體統?」

農會百年穀倉 再利用過關

屋主爭取限縮保存面積,進行立面保存,方便後續作業,審議會上被駁回。委員理由是,保存不是基於建築精美,是因為吳汝祥是歷史人物,「雖然多數人並不知道」。差點被拆毀的彰化市農會百年穀倉,則通過未來再利用計畫,依程序辦理後續修復規畫費約195萬元,預估未來修建朝向新、舊並陳,至少得投入8000萬元。

另「永靖省心堂」指定縣定古蹟、「二水驛站」登錄歷史建築和「二水驛長宿舍」等,錄範圍都待再丈量和調查,「和美大月眉陳合興古厝」登錄歷史建築。「南郭宿舍5號、5-1號列冊追蹤審議案」則進入指定或登錄審查程序。此外,「秀水繼生醫院古宅」、芬園鄉舊社村中興路「林家老宅」經審議不予登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