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5

來義鄉二峰圳損壞 沒颱風就沒水喝

#地方 #颱風 #二峰圳 #文化資產

記者林良齊/來義報導

「沒有颱風沒水喝,很諷刺!」住在屏東來義鄉二峰圳旁邊的居民無奈地說,原本在豐水期一天可達20萬噸的二峰圳,去年因工程而導致廊道受損,到現在流量一天甚至不到5萬噸,導致中下游的民眾沒水可用。

縣府表示,已發包6次工程,因二峰圳屬文化資產,修復有一定難度,導致廠商投標意願不高而流標,縣府會在近日進行第7次的公開招標,但最快也要明年才能完工。

朱姓居民說,二峰圳原本一年只有在1月左右會沒有水,但廊道受損後,大量泥砂淤積在其中,導致水無法進入二峰圳,從去年12月至今已經半年多沒有水流過,並導致大量泥砂淤積,讓水無法進入二峰圳,中下游民眾就無水可用。

屏科大工學院院長丁澈士指出,二峰圳的流量原本在豐水期間的流量是20萬噸,但自從去年工程施作造成三角堰堤阻塞,即使是豐水期也只有5萬噸。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表示,修復工程已經發包好幾次,但廠商投標意願都不高,他們認為可能是因為汛期將至、二峰圳屬文化資產等原因施工難度較高,導致流標。接下來的標案也已經會同文資所來修改,以符合文資法的規範。

屏東文資所則說,二峰圳屬文化景觀,修復難度較古蹟低,但因工程涵蓋水利工程及文化景觀2種,施工有一定難度,致廠商投標意願不高。一旦廠商得標後,文資所也會與廠商會同水利處、文資委員共同到現場去會勘,討論出適合的工法,以達到保護文化資產與讓民眾能夠用水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