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0

台鐵宿舍拚活化 反思鐵路立體化

#台鐵 #宿舍 #文化資產 #地方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台鐵宿舍群原預定2014年拆除,地方團體爭取保留使得全區緩拆,經過2年的歷史調查,目前被文資審議委員會列為暫定文化景觀,居民抱怨該處活化計畫延宕,民間團體決定從這個月起每月舉行主題活動,為荒廢的台鐵宿舍群增添人氣。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昨天號召10個民間團體,在台鐵宿舍村舉辦「講講八巷 走走八巷」活動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昨天號召10個民間團體,在台鐵宿舍村舉辦「講講八巷 走走八巷」活動,有鐵道聚落文化導覽、青少年音樂表演、小農美食手工藝市集、藝術家半線風景美展,也找來專家分享鐵道文化,台灣鐵道專家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專技助理教授蘇昭旭,針對鐵路高架化的抉擇與扇形車庫的保存演講,帶領民眾思考公共議題。

他認為,台灣鐵路立體化的迷思從台北鐵路地下化開始,但非萬靈丹,未來台灣鐵道高架化可能讓鐵路運輸客量受限,鐵路基地遷移徒增成本;鐵道地下化則面臨近年颱風淹水頻率增高問題,逃生與排水都將是挑戰。

蘇昭旭表示,不反對任何繁榮城市的鐵道建設,但鐵路M型化社會衝擊,加上貧富差距與人口老化問題,也會降低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人口數,大眾應理性思考鐵路立體化,執政者也應誠實分析利弊,不要像廣設大學與科學園區一樣,「表面普及化,實質稀釋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