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5

竹山分局新建案 以地易地解套

#文化資產 #警察局 #宿舍 #地方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南投縣竹山分局新建工程卡在文資爭議,長達5年,最近終於露曙光!南投縣長林明溱昨指出,竹山日式宿舍群及防空壕雖未通過文資審議,但仍予以尊重,已完成交換土地方式解決,財政處將以中興新村縣有地與林務局竹山工作站國有地以地易地,依原規畫盡快發包動工。

竹山警分局新建案延宕長達5年,南投縣府將以地易地重建,日治時期防空壕及宿舍群暫不遷動(記者黑中亮/攝影)

竹山警分局辦公廳舍歷經921大地震,內部牆面龜裂,外部牆面滲水,加上組織編制修改增加交通及相關警力,辦公空間明顯不足。

縣府5年前已決定重建,但日治時期的宿舍群與防空壕是否拆除?引發地方文史工作者保衛戰,民代也呼籲保存基地建築物,新建工程案一再延宕,動彈不得。

文史工作者指出,竹山是南投縣最早開發地區,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名列台灣十大古厝的竹山敦本堂已毀於921,日據時期建築竹山郡役所及防空壕又差點被拆遷,已成立守護竹山歷史文化資產協會,運用民力保存並活化歷史文化資產。

竹山警分局雖是南投縣4大分局之一,但無法改建,員警在修修補補的辦公室內工作;聽到可能「以地易地」方案,警員說,期待搬到新大樓的那一天!

張志銘議員表示,要求文化局將日治宿舍群與防空壕保存案重新納入討論,若文化聚落有困難,必要時可請中央接手,進行文化建築群來修繕,還給竹山人歷史文化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