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0

梅雨鋒亂台 豪雨恐持續到下周四 水利署備戰

#梅雨 #豪雨 #氣象 #居家

記者王思慧、張為竣/台北報導

水利署備戰 鎖定基隆、新店溪上游

今年第二波典型梅雨鋒面13日起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提醒,這波滯留鋒面和西南氣流停留台灣的時間相當長,至少影響到下周一,甚至可能持續影響到下周四,影響期間西部地區易有豪雨甚至大豪雨以上降雨,民眾和政府都要提早防災。

梅雨鋒明亂台,豪雨恐持續到下周四(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台北連日高溫,午後出現雷陣雨。(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因應今年第2號颱風莫柏形成及梅雨鋒面可能帶來豪雨,經濟部水災應變小組提前戒備,12日上午啟動「二級開設」備戰。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預估已對基隆、新店溪上游等易致災地區提前整備。

王藝峰說,根據氣象局預報,鋒面加上颱風,對北部攻擊性相當大,已盤點易致災地區提前整備。北部易致災包括月初造成嚴重災情的基隆大武崙溪,初步修復已經完成;另易致災的新店溪上游,將與新北市政府密切聯繫,豪雨時會疏散撤離、封閉烏來覽勝橋。

水利署表示,全台各縣市加上水利署支援的抽水機共950台,另備妥65台待命支援。

王藝峰表示,氣候變遷,以往梅雨降雨量不太可能一小時達到一、兩百毫米,最近則是常態。6月1日淹水致災地區,原先訂定復建工程6月18日完成,已要求各單位趕工完成,若工程有困難,會用太空包、沙包填補破損河堤,達到原來的防洪設計水準。

2015年蘇迪勒颱風曾造成大台北地區自來水混濁三天,王藝峰表示,南勢溪至已疏濬38萬立方公尺,即使上游堆積的土石下移,也有部分因應能力。但原水濁度達到1200NTU(濁度單位)就會影響供水,自來水廠會在颱風前儲存清水,家戶蓄水池通常也有24小時供水能力,應能確保兩、三天內不會中斷供水。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指出,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13日開始影響台灣天氣,各地有陣雨或雷雨,且容易有持續性大雨或豪雨,尤其是西部地區會有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瞬間強降雨可能造成淹水,民眾要隨時留意氣象訊息做好防災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