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7

巴拿馬斷交 下一張骨牌…尼加拉瓜?薩爾瓦多?

#巴拿馬 #外交 #斷交 #尼加拉瓜 #薩爾瓦多 #中國 #寰宇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巴拿馬外交生變傳聞已久,巴拿馬上午與中國大陸建交。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我政府要特別注意後續造成的斷交骨牌效應,下一個要注意的邦交國就是尼加拉瓜。

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證實中巴建交,並宣布將與巴拿馬斷交,引起國內外媒體關注(記者余承翰/攝影)

沈呂巡說,大陸不僅協助巴拿馬建運河,也幫尼加拉瓜修運河,尼加拉瓜是下一個必須密切注意的國家,薩爾瓦多也是需要提防斷交的邦交國。

我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才到任,但尚未呈遞到任國書,沈呂巡說,換大使前一定會先徵求同意,既然同意,卻還沒有呈遞到任國書,那可能跟中國大陸在玩我們,打臉打得很兇啊。

一位資深外交官員分析,巴拿馬長久以來跟中國大陸經貿關係密切,最主要的還是我國的政策,台灣跟巴拿馬的關係問題,存在著兩岸關係,中國大陸在外交領域要對台灣下手,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國際間講的就是實力和國家利益。

至於是否造成斷交骨牌效應?資深官員說,中南美洲幾個地方一直都有危險,一些國家都存有這種想法,馬政府時期為什麼沒有發生,是因為兩岸有默契,大家不要互相挖來挖去,以前外交休兵時,被外界指責為外交休克,現在證明是不對的,馬政府跟大陸的默契,維持了局面,不要輕忽兩岸關係。

他說,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不能指責外交部同仁,這是整個國家政策的問題,加上國際間大情勢變化,美國對中國大陸關係錯綜複雜,要維繫跟其他國家的關係,就要在策略上有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