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28

被點名下一個斷交 尼國、宏國駐華大使說話了

#寰宇 #薩爾瓦多 #斷交 #瓜地馬拉 #宏都拉斯 #尼加拉瓜 #外交部

 

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即時報導

我國和薩爾瓦多斷交,鄰近的友邦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被點名可能是下一個斷交的友邦,面對被點名,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說,尼加拉瓜是台灣堅定的盟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也說,兩國邦交很穩固。

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昨天表示,斷交可能在中美洲引發骨牌效應,因為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有「北三角」之稱,國家利益相關連,希望民進黨政府能有智慧克服困難。

天母使館特區前的邦交國國旗,本來懸掛在中華民國國旗旁的薩爾瓦多國旗,在斷交那天降下,只剩旗桿懸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天母使館特區前的邦交國國旗,本來懸掛在中華民國國旗旁的薩爾瓦多國旗,在斷交那天降下,只剩旗桿懸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也有媒體報導,我邦交國瓜地馬拉近年來和中國接觸頻繁,並且已有一段時間未在國際場合幫台灣發言,傳出在外交部負責拉丁美洲事務的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可能出使瓜地馬拉,力保我國和瓜地馬拉的邦交。

面對被點名是下一個斷交國,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表示,尼加拉瓜是中華民國堅定的盟友,他這周二才奉尼國正副元首之令,跟我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見面,他告訴劉德立尼加拉瓜是台灣堅定的盟友,過去在國際場合都很支持台灣,希望台灣能了解尼加拉瓜是台灣最棒的朋友。

達比亞說,他那天到外交部時,有告訴外交部尼加拉瓜很樂意台灣把在薩爾瓦多的計畫等移轉到尼加拉瓜,也很樂意幫台灣忙,無論什麼事情,永遠支持台灣。

達比亞說,蔡英文總統去年一月出席尼國總統奧蒂嘉的就職典禮,當時奧蒂嘉跟蔡英文說,「只要我執政一天,我們就永遠不會背叛台灣」,達比亞說,「我們是講求信用的民族」。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表示,每當有國家「轉向」中國時,宏都拉斯都會被認為是下一個,「但我們在這裡」;謝拉說,他認為宏都拉斯和台灣的邦交很穩固,宏都拉斯和台灣正就對兩國有利的不同計畫合作,對於雙邊關係重要的事情是,持續在不同方面合作,創造雙贏。

瓜地馬拉駐華大使館則表示,需要請示過本國後才能回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