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7

基隆今晚放水燈 市區、望海巷交管

#地方 #中元祭 #放水燈

聯合報 記者賴郁薇/基隆報導

雞籠「中元祭」重頭戲「放水燈」今晚登場,全台最年輕、人稱「陰陽手」紙糊工藝師杜振豪超讚技藝跟著亮相。學習美髮技藝出身的杜振豪,本業原為美髮師,15歲那年接觸到紙糊藝術,從此和紙糊水燈頭結了不解之緣,從此展開右手剪髮、左手剪紙的工藝人生。

當年,杜振豪深深著迷於紙糊工藝,但國中畢業,就直接投入美髮工作,逐漸遠離陣頭、宮廟,直到民國100年,輪到自家劉唐杜宗親會主普,因為宗親會總幹事一句「別怕,你就做」,再度鼓起勇氣,扛下民國100年雞籠中元祭水燈頭任務。

基隆市長林右昌會同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文總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書長李厚慶致贈手工刺繡「匠人魂」錦旗,以此讚揚杜振豪的紙糊匠人魂。記者賴郁薇/攝影基隆市長林右昌會同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文總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書長李厚慶致贈手工刺繡「匠人魂」錦旗,以此讚揚杜振豪的紙糊匠人魂。記者賴郁薇/攝影

杜振豪毫不怯退,搭建出基隆史上「最大」的水燈頭,驚豔全場,翌年就被登錄為文化部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成為全台最年輕的紙糊工藝師;現年僅28歲的他,仍然持續走在推廣紙糊工藝民俗文化的道路上。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極重視中元祭,祭典儀式就為了好好款待好兄弟,也隱含基隆人對老大公敬畏之心,而「放水燈」是雞籠中元祭高潮,傳統水燈頭做得越大,宗親會就越氣派、越興旺,盼望杜振豪繼續傳承難得的紙糊民俗工藝。

今晚登場的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將由九天民俗技藝團、十鼓擊樂團同台開幕,並將重現停辦30年的北管西皮和福祿拚陣頭。封街遊行結束後,重心就轉往望海巷,屆時燃燒的水燈就會從望海巷飄向遠方。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隊呼籲駕駛們,基隆市區、望海巷今晚實施交通管制,想一睹盛況,務必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