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24

中共施壓 我5駐外代表處改名「台北」

#駐外代表處 #外交 #中國 #兩岸 #政策 #巴拿馬

記者程嘉文、黃國樑/台北報導

除了挖角邦交國,中共對我方外交攻勢,也包括向各非邦交國政府施壓,要求我方的代表處不得使用「中華民國」與「台灣」頭銜,要改為「台北」。外交部透露,目前已更名或可能更名的,包括駐巴林、厄瓜多、杜拜、奈及利亞、約旦的外館。

我駐杜拜辦事處遭改名為「臺北商務辦事處」。圖為我駐杜拜辦事處位置 (圖取自Google地圖)

其中駐杜拜商務辦事處,近日已配合由「中華民國」改為「台北」。奈及利亞政府今年初大動作宣稱,基於「一個中國」,要求「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更名,並遷出首都阿布加(Abuja),並威脅如不配合就會有激烈動作,迫使我駐奈代表處目前暫停運作。我方近期內將更名「台北貿易辦公室」,並將館址遷回舊都拉哥斯(Lagos)。

外交部表示,我駐奈及利亞代表處代表趙家寶已先行返國,而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也已召見奈及利亞駐台代理代表抗議,將視奈方的後續行動,採取對等措施。據了解,所謂對等措施即,若奈方仍要求我駐處從現在首都阿布加遷到舊都拉哥斯,我國即會相對要求奈國商務辦事處也必須遷離台北。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天在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自己詢問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巴拿馬斷交後,現有廿個邦交國中,有兩個屬於「黃燈」階段。非邦交國方面,中國大陸也向各國施壓,要求不得讓我方館處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頭銜。

記者丘采薇、周佑政、周志豪/台北報導

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國人擔憂骨牌效應。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提醒,台巴斷交後,中南美洲外交防線被打開,我國與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與巴拉圭等邦交國關係全亮紅燈。

不過獨派大老辜寬敏表示,這次斷交很多人震驚,但他「非常歡迎」,因為這樣宣布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空間就大了一點。

他透露,北京曾派人向他說要檢討對台政策,他大約一個月前也向蔡總統報告,但蔡總統未多做回應,僅表示:「我們要加入聯合國。」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建議蔡政府,應想辦法盡力爭取在巴拿馬續設代表處,也應立即舉行國是會議,全面檢討政府兩岸與外交政策,拿出具體對策,維繫台灣國際地位與生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