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32

跌破眼鏡!縣市減債成績單比6都好

#舉債 #債務 #柯文哲 #政策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去年決算出爐,公布各級政府減債成績單。苗栗、宜蘭已舉債破表,屏東縣、雲林縣及新竹縣則瀕臨破表,但比較各級政府近五年減債表現,縣市的減債成效居然好過中央政府及六都,令外界跌破眼鏡。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日前才說很多縣市財政都「苗栗化」,但數字會說話,整體來看,其實五年來政府整體舉債持續増加,包括中央、直轄市都增加,但縣市則進行搶救財政大作戰,舉債金額逆勢減少

儘管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才說很多縣市財政都「苗栗化」,但數字會說話,整體來看,五年來政府整體舉債持續增加,包括中央、直轄市都增加,但縣市則進行搶救財政大作戰,舉債金額逆勢減少。

財政部高層分析,景氣好轉,實施財政健全方案,以及房地稅稅基提高,三大因素之下使縣市的收入增加;苗栗縣一○四年爆出財政危機,處境悲慘,可能也讓各縣市首長十分警惕,努力遵節。扣除桃園縣升格影響,縣市債務實質減少約百億,實際上「財政表現不差」。

相較縣市舉債金額下降,六都的舉債金額則連年升高,財政部高層表示,一○三年桃園升格改制,需要比較多的建設經費,所以拉高了六都整體舉債金額。

國庫署官員表示,政府整體債務雖然持續成長,但隨著經濟成長,債務占前三年度GDP(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的比率穩定逐年下降。依據今年預算,政府整體債務占GDP的比率會從去(一○五)年的百分之卅八點七五,降至卅八點六四,繼續下降,「不敢說財政狀況變好,但至少(破表)的危險度降低了」。

比較一○五年度及一○四年度決算數,國庫署官員表示,各級政府長期債務雖較增加了逾八二七億元,但因為債務成長率低於前三年度GDP平均數成長率,債務比率反而降低一點二個百分點。短期債務增加廿一點五八億元,自償性債務增加四三點二九億元。

依據最新國債鐘資訊,截至今年十一月底止,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五兆三六一五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二五○億元,平均每位國民負擔債務為廿二點九萬元。

各地方政府中,高雄市舉債金額排名第一,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二四四四點○五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一○三點九六億元,平均每位高雄市民負擔債務九點一八萬元。

舉債已破表,已經不能新增債務且必須依償債計畫還債的苗栗縣及宜蘭縣,截至今年十一月底止,平均每位縣民負擔債務七萬元及四點七六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