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2

超額舉債! 管中閔:用特別預算走巧門

#前瞻基礎建設 #債務 #舉債 #政策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行政院明天將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特別條例,八年匡列8800億元特別預算。外界質疑政府把8800億元全數舉債做法並不恰當,連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都質疑科技部目前還有閒置的計畫未完成,「前瞻基礎建設難道是蚊子館溫床嗎?」

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批,政府用特別預算走這樣的巧門,不是恰不恰當的問題,是合不合法的問題

對於8800億元全數以特別條例舉債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表示,這是八年計畫,依照「總流量不變,流量可彈性調整」的原則來處理,預計可創造4到5萬個工作機會。

特別條例不受公債法舉債額度限制,因此歷任政府都曾經用特別條例來擴大內需或做重大工程,但始終遭外界質疑做法不當。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說:如今蔡政府用特別預算走這樣的巧門,還是不能迴避舉債超過額度的事實,這不是恰不恰當的問題,是合不合法的問題。

管中閔指出,民進黨政府現在全面執政當家,但他認為,用基礎建設想要帶動經濟發展,「就現階段恐怕很難發揮效果」,雖然詳細內容細節他不了解,但檢視目前媒體報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前天記者會上部會官員連詳細的預算數字、帶動效益都講不清楚,就可知道政院規劃之倉促。

他說,基礎建設規劃需要時間研議,不能只是拿現有或是原本就計畫要做的建設,「套個帽子」就說是新計畫,「這樣能帶動多少經濟效益,我實在很懷疑。」

吳思瑤今天在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時也質疑,科技部是政院列管蚊子館溫床第二名,目前有七案仍閒置未活化;她認為,前瞻計畫應該調整破壞性建設、大興土木的硬體爭取,應該審慎評估可行性、活化現有閒置設施才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