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保存在地記憶 航空城文史調查工作站揭牌

#地方 #政策 #航空城 #文化資產
中國時報記者蔡明亘/桃園報導
 
桃園航空城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徵收範圍內居民陸續搬遷,為推動航空城內文化資產保存,桃市府設置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將以社區互動與文史蒐集等方式,記錄在地記憶。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揭牌啟用,並喊話大園民眾,若有家族流傳壓箱寶文物,歡迎捐贈給市府,讓日後興建的航空城博物館有更豐富內容。
 
桃園航空城計畫為全台最大的都市計畫,範園超過4500公頃,區段徵收面積約2600公頃,市府推動地區開發的同時,在居民、地方、文化與生態等面向的保留,也是各局處重點工作。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24日揭牌啟用,當天也是記錄在地記憶的新書《憶載航空城》發表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聆聽新書介紹。(蔡明亘攝)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24日揭牌啟用,當天也是記錄在地記憶的新書《憶載航空城》發表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聆聽新書介紹。(蔡明攝)

 

 
鄭文燦指出,大園有豐富歷史記憶,在航空城開發初期就啟動文化資產調查與記錄工作。2016年文化局將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列入市定古蹟,並在航空城計畫範圍內劃定7處古蹟保存區,也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及國防部經費,進行修復活化再利用,目前黑貓中隊機棚修復完畢,將規畫首輪活化方式。
 
在無形文化資產方面,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未來將和居民一同努力,保存在地故事。鄭文燦說,這些屬於大園的故事不會消失不見,市府將推動成立航空城博物館,他也喊話,若大園民眾家中有「祖傳壓箱寶」例如照片、古地契或牌匾等文物,歡迎捐贈交由市府保存。
 
文化局經過2年調查,24日同步發表航空城影像故事新書《憶載航空城》,以在地文化角度記錄空間、宗教、產業、教育與人文等,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航空城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文化局長莊秀美也說明,工作站為航空城博物館前期推動據點,7至11月將舉辦主題展、小旅行、居民口述論壇、青年參與論壇與成果展等,將文史帶入社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