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22

歷史建築黎玉璽故居像鬼屋 文化局啟動會勘

#海軍將官官舍 #黎玉璽故居 #古蹟 #鬼屋 #文化資產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台北市歷史建築「海軍將官官舍」過去為黎玉璽將軍故居,屬於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曾因維護不力,屢遭諷像鬼屋。市長柯文哲3月接獲里長陳情,指示文化局「先開罰單再談判」,昨日文化局前往會勘,並未開出罰單,僅要求國防部6個月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不可再延宕,否則依法代行。

據文化部記載,海軍將官官舍群位於金山南路一段、泰安街一巷,約建於日據末期,雖是木造建築,卻是洋式風格宿舍,與當時流行的日式建築大為不同,頗具特色,曾住有馬紀壯將軍、黎玉璽將軍、蔣謙將軍及裴毓棻將軍,且和周邊古蹟齊東街日式宿舍、李國鼎故居及孫運璿寓所互相呼應。

文化局4度會勘台北市歷史建築「海軍將官官舍」,要求國防部6個月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

不過,當地文北里長陳余秀卿3月曾在柯文哲的里長座談會上說,現場環境老舊、牆垣斷裂,面臨白蟻侵害問題,還有人翻牆進入隨意便溺或在木造房舍中燒金紙,盼能盡快活化。柯文哲要求儘速列管,揚言開罰,讓國防部相當緊張,日前派遣大批人力入內整頓,陳余秀卿觀察,國防部已陸續載走了10多輛卡車的垃圾。

昨日看現場,內部環境還算整潔,僅部分漏水嚴重造成天花板霉黑、地板蟲蛀,不過屋外榕樹茂密,許多氣根垂落地面,專家學者王維周和文化資產委員宋苾璇都建議國防部儘速整頓庭院,避免榕樹破壞建築安全結構。

文資委員詹添全指出,國防部為了緊急保護官舍,在馬紀壯將軍宅邸屋頂蓋上防水布,但這棟房子漏水、積水嚴重,反而讓水氣無法蒸發,昨日一看已屋瓦發霉、鐵件生鏽,文化局建議改為架設鋼棚保護。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一再強調他們會定期巡視,今年已框列預算將委外招標進行修復和活化,但此處自民國96年登錄文資以來已閒置多年,105年起更陸續會勘4次,遲遲沒有積極作為。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昨決議,需1個月內提出緊急搶修計畫和管理維護計畫,避免繼續惡化,6個月內將修復再利用計畫送到文化局,否則文化局將代行施作,由國防部支付相關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