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桃園古蹟修復執行率不到一半挨批 文化局坦言不好修

#地方 #政策 #古蹟 #修復 #文化資產
聯合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9日舉行文化局工作報告,市議員彭俊豪點出,桃園市歷史與文化資產的維護管理慘不忍睹,8個重要古蹟修復工程計畫,編列2億多維修,執行率卻未達5成。文化局回應,古宅不好修,常有蟲蛀、腐蝕等狀況,需拆屋頂解體全面檢視,工作時間拉長,導致執行率不高。
 
彭俊豪表示,文化局在108年度編列2億多元維修費用,要修復大溪林宅梅鶴山莊、龜山憲光二村等多個重要古蹟,不過預算執行率未達5成,甚至有4處古蹟、24處歷史建築尚未擬定管理維護計畫,要求文化局立即改善。
 
文化設施科長沈建忠表示,大溪林宅梅鶴山莊外觀看起來無大礙,但解體將屋頂打開檢視後,發現屋樑中空,有蟲蛀、腐蝕的情形。圖/市府文化局提供
文化設施科長沈建忠表示,大溪林宅梅鶴山莊外觀看起來無大礙,但解體將屋頂打開檢視後,發現屋樑中空,有蟲蛀、腐蝕的情形。圖/市府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2021年度正在進行11項文化設施整修工程,包括大溪和平路48、48-1號灰壁彩繪、大溪林宅梅鶴山莊、蘆竹德馨堂、35中隊飛機棚廠、憲光二村、大溪建成商行、桃園郡米穀統制組合倉庫、歷史街區老街修繕。其中僅有太武新村眷舍暨景觀、中壢馬祖新村、大廟口派出所修復工程3項已完成。
 
文化設施科長沈建忠回應,負責修復古蹟、歷史建築的廠商,都有一定的資格限制,招標過程沒有那麼順利,前置作業被拉長。他也坦言,「修復狀況連連」,他舉例,大溪林宅梅鶴山莊第二、三期工程為兩落四護龍的傳統合院建築,外觀看起來無大礙,但解體將屋頂打開檢視後,發現屋樑中空,有蟲蛀、腐蝕的情形。
 
沈建忠說,早期三合院、木造屋等,都沒有針對屋樑做防蟲、防腐設計,因此施工需採取漸進式,尤其修古宅更要全面檢視,遇到蟲蛀、腐蝕狀況必須停工,畢竟老房子相當脆弱,要先進行修正及變更設計,通常一案子要耗費2至3年才能修復完成。
 
此外還談到古蹟防災,彭俊豪也點出,桃園市僅有2處古蹟、7處歷史建築周圍20公尺內設有消防栓,佔轄管總數不到10%;沈建忠表示,通常古蹟、歷史建築物不會使用消防栓救災,館內基本上都配有移動式噴水霧機,水霧式的滅火器材雖然滅火效果沒有強力水柱還得優秀,但可以保護脆弱的古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