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2

「房地合一稅2.0」上路不搭囤房稅 國民黨:後續再來推行

#政策 #預售 #中古 #租售 #地方 #房地合一稅2.0 #立院 #郭國文 #國民黨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房地合一稅2.0)今(9)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將於7月1日起正式上路。這次法案送立法院初審時,各黨籍立委對實施日期意見不一,另外包含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皆有立委認為房地合一稅2.0需搭配囤房稅才能有效抑制投機炒作行為。
 
對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同一個法案在討論過程中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事,不過最終民進黨內部還是傾向於尊重財政部提出的版本,畢竟行政與立法雖分屬不同部門,但同屬一個執政團隊。
 
《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今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圖/取自國會直播畫面
房地合一稅完成三讀。圖/取自國會直播畫面
 
郭國文提到,此次積極建議財政部房地合一稅2.0需在7月1日上路,是考量到要與實價登錄2.0同步執行。實價登錄2.0的部分,目前仍舊有一些預售屋的問題,假設預售屋登錄不實,處罰金額僅15到100萬元,若未來實價登錄2.0上路時,房地合一稅2.0未同步推行,恐出現逃稅期,造成制度漏洞。
 
郭國文表示,台灣房市過熱,因此政府推出了一連串打炒房措施,包含央行推出選擇性信用管制、金管會加強金檢、內政部提出實價登錄2.0,加上財政部提出房地合一稅2.0,基本上都是希望能達到降溫或降價的效果。
 
郭國文強調,打炒房要循序漸進,不必萬箭齊發、所有政策一併推出,在信用管制已經達到一定遏止效果後,相信未來房地合一稅2.0、實價登錄2.0施行,會達到一定程度的政策效果。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表示,這次房地合一稅2.0修法進行黨團協商,很快就達成共識,在財委會審查時也相當順利,各黨團僅在實施日期上有意見不一的情況,國民黨原先希望通過後馬上實施,財政部希望由行政院訂定實施日期,最終敲定7月1日上路。
 
曾銘宗認為,要產生抑制「房價」的效果,房地合一稅2.0仍舊必須有囤房稅作為配套措施。但因為稅制改革不能等,因此國民黨內主要共識還是房地合一稅2.0要先通過,囤房稅後續再來推行。他強調,在資金寬鬆、低利率的環境下,無論是建築融資、交易棟數都創下新高,囤房稅有必要趕快付諸實行。
 
曾銘宗進一步提到,台灣租屋人口約300萬人,其中有許多民眾買不起房,更需要政府的關心及照顧,未來會努力推動房屋租賃市場透明化,保障租屋族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