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18

囤房稅是健全房市良藥?專家警告:過度打擊恐崩盤

#預售 #中古 #地方 #政策 #莊孟翰 #房地合一稅2.0 #立院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房地合一稅2.0)今(9)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將於7月1日起正式上路。對於不少立委認為房地合一稅2.0需搭配囤房稅提高打炒房效果。專家警告,若過度打擊房地產市場,恐導致市場崩盤。強調健全房市應該要亦步亦趨、逐漸緊縮,不要急於一時。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此次房地合一稅2.0在稅制調整上下手較重,將原先的持有期間1年內課45%,調整為持有2年內轉手課45%稅率;原先持有超過1年、未逾2年交易稅率35%,調整為持有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為35%。
 
囤房稅是健全房市良藥?專家警告:過度打擊恐崩盤。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房市回溫示意圖。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莊孟翰提到,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對於自住民眾不會造成影響,但對於投機、投資行為影響會很大。央行的第二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已更趨嚴格,加上房地合一稅2.0三讀通過,對於在市場上「短進短出」的投資客影響會很大。實價登錄2.0及房地合一稅2.0皆預計於7月上路,在7月1日前估計將有不少投資客釋出手中房產。
 
莊孟翰強調,囤房稅應該不會繼續推動,但如果囤房稅持續推行,恐會過度打擊房地產市場,導致價格暴跌、市場崩盤。他解釋,房市升溫應該慢慢上升、房市降溫也應該緩慢下跌,讓金融機構、建商有緩衝時間,如果推行囤房稅造成跌幅太大,建商、投資客反應不及,最後許多小建商恐怕會撐不下去。
 
莊孟翰說明,房市崩盤會影響經濟成長、就業等面向,台灣現在失業率頗高,政府在整體考量中,應傾向打炒房,而非打房,即使打房也不要把房市打趴,房市崩盤後,恐會回到2005年到2010年之間的房市衰弱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