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旱年雲林地層下陷更嚴重?經濟部:高鐵營運安全無虞

#政策 #交通 #地方 #地層下陷 #高鐵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報導
 
針對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示警雲林地層下陷問題,並呼籲大眾應重視高鐵安全問題,再加上2021年是旱年,雲林地層下陷的問題一定更嚴重,因一遇旱年,就只能抽地下水。對此,經濟部水利署9日回應表示,雲林地區地層下陷在政府各部門合作推動防治計畫下,下陷情勢已趨緩,2021年旱象嚴重,地下水為穩定的救災水源,水利署新鑿的抗旱井都不會位於地層下陷區,並無造成地層下陷的風險。
 
水利署指出,關於雲林地區地層下陷問題,近20年間下陷面積已減少約 506.7 平方公里。2020 年最大下陷速率 5.5 公分,僅是小區域範圍的下陷量。
 
高鐵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利署進一步指出,水利署每年進行的地層下陷監測結果屬大範圍均勻沉陷,影響高鐵安全為差異沉陷問題,另依高鐵公司監測數據顯示,彰雲地區下陷較顯著路段,均在高鐵設計規範的容許界限值內,且差異沉陷趨勢減緩,經其評估不影響高鐵結構與營運安全,行車安全無虞。
 
水利署表示,彰雲地區為近年全台地層下陷較嚴重地區,為減緩地層下陷問題及確保高鐵營運安全,政府各部門合作推動各項防治計畫,包括:增供地面水源、加強灌溉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各項產業節水減抽、地下水補注及監測監控等工作,顯著下陷面積從 2001年 1018.5 平方公里已減少至2020年 104.7平方公里,近20年間減少914平方公里,下陷情勢已趨緩,已見具體防治成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