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95

雲彰地層下陷危機暫解 高鐵土庫段能呼吸了

#地層下陷 #高鐵 #地下水 #地方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雲林縣是全國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方,也連帶影響高鐵運行。水利署昨天帶來好消息,依最新的下陷防治成果,雲、彰地層下陷年平均量從原本每年七公分以上,下降為今年的三公分;高鐵下陷最嚴重的土庫段,下陷量由去年六點六公分減為今年的五點六公分,對高鐵影響終於暫時趨緩。

為改善高鐵行經雲林地區的地層下陷問題,把快速道路下的土方移除,改以較輕的鋼筋水泥柱代替

水利署昨天特地到雲林舉辦「守護地平線地層下陷成果發表會」,宣導防治地層下陷,並由水利署水文技術組長簡昭群宣布這項好消息,也表揚雲林水利會長林文瑞等防治下陷有功人員。雲林副縣長張皇珍、立委張麗善等人都到場。

簡昭群說,地層下陷最嚴重的雲、彰地區,經多年努力,從過去沉陷面積一千平方公里,減少到今年的一百零六平方公里,總平均下陷量也從原來每年七公分下降到三公分。

他說,防治地層下陷有成,歸功於高耗水量水井的控管與地表水供應增加。雲彰地區有卅一萬口水井,彰化平均每八人就有一口井;雲林更嚴重,平均每四人就有一口井。

經雲林縣府和水利會清查一千多口高用水量的深井、妥善控管,並啟用湖山水庫增加地表水供應,包括民生與農業「都一併減抽地下水」,才使下陷減緩。

受委託監測下陷的綠環公司總經理洪偉嘉說,除廣設監測井,更採用衛星定位與雷達干涉監測系統,從空中與地表、地層同步監測地表地形與地層變化。

他說,雲林在民國八十年代下陷最嚴重,年下陷量都達十五公分,九十二年,褒忠鄉還有十二點二公分。後來經控管高耗水水井,加上高鐵沿線兩側三公里的黃金廊道旱作獎勵,有效減緩高鐵土庫段下陷量。

洪偉嘉表示,高鐵安全係數須控制在差異沈陷量千分之一範圍內,以目前土庫段的年下陷量,雖仍稍有影響,但已比過去好很多,未來只要持續強化黃金廊道減抽地下水,努力控制到年下陷量三公分以內,高鐵行車就會更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