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21

歷經4市長、延宕18年 環南市場今改建

#環南市場 #柯文哲 #菜市場 #衛生 #老鼠 #安全 #改建 #地方

柯伶穎、張潼/台北報導

環南市場啟用38年,設備老舊、環境髒亂、鼠輩橫行引人詬病,還有漏水、磚頭掉落情況,公安問題嚴重。事實上,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歷任台北市長均曾喊話要改建,最後卻都因各種因素無疾而終,延宕18年。現任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終於拍板定案,編列58億預算,分2階段原地重建,預計花費6年時間完工。

環南市場啟用38年,改建工程延宕18年後今日動工,預計6年完工(圖/截取自Google map)環南市場(圖/截取自Google map)

環南市場自治會總幹事倪亞夫表示,環南市場最早在陳水扁時期,就曾被土木技師工會判定為危樓,曾有改建規畫,後來馬英九上任,1999年也編列市場改建預算,卻遲遲未動工。

為什麼一延再延?市場處表示,傳統市場也是「鄰避設施」,加上環南市場面積大、攤位數多,中繼地點難尋,「沒有人要讓環南去」。

例如2001年時,原定環南主體遷移到板橋四汴頭,但當時板橋市公所缺乏經費承接喊卡,之後也評估要搬到關渡、甚至南港山豬窟,都因為太遠被攤商打槍。郝龍斌上任後,雖提出「穿著西裝改西裝」的方式,欲分2期3階段改建環南,預估9年可完工,但是,原定作為中繼市場的舊家禽批發市場,卻遲至2014年才達到滅鼠成效、得以開拆,加上攤商也認為9年工期太過漫長,最後無疾而終。

一向講求效率的柯文哲上任前曾開出選舉支票,盼在3年內將環南市場改建完成,中繼市場就直接選在堤防外的河灘地。

不過,經歷蘇迪勒颱風以及《水利法》限制下,此案也胎死腹中。柯文哲曾說,環南市場改建,主要是卡在要協調1300多個攤商,「以前談到受不了就暫停」,可見改建工作十分艱辛。

環南市場終於在今天開工改建,但市場處坦言「至今仍有攤商不滿意」。不少攤商擔心改建影響生意,也有人認為,改建第一階段先拆停車場,雖然市府有意擴建雙園堤外停車場,卻沒考慮堤外距離遙遠,採買民眾需穿越快速道路,實在是「急著改建、沒考慮攤商生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