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3

7成中小企業傳子女 二代共管挑戰大

#企業二代 #企業理念 #繼承 #理財

接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研究台灣家族企業傳承問題調查的義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暨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鍾喜梅指出,從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有超過70%中小企業主希望將家中企業傳承給子女。鍾喜梅認為,企業必須提供有效及順利傳承的方式,若傳承不順利,不僅影響到家裡,且影響到受雇員工,擴大來看,這個社會若普遍在思考傳承上做得不好,將會動搖國本。

研究調查發現,台灣有超過70%中小企業主希望將家中企業傳承給子女(圖/蔡淑芬)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林美雪表示,政府相當重視二代接班問題,故本年度特別與水五金、螺絲及織襪三大產業聚落合作共同針對接班問題進行研究調查,政府也相當樂見二代接班人可以幫忙家族企業導入電子商務,拓展其它市場。

把創辦人理念轉換成企業理念談到接班,成立近45年的織襪大廠琨蒂絲工業董事長魏平儀回憶當年退伍後馬上進入父親的企業工作,父親認為,魏平儀最後一定要接下公司經營,與其當個小專員,不如馬上當「總經理」。

魏平儀出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傳承論壇」時,反問台下200多位二代經營者「總經理好不好做?」他自己回答,很好做。他說,當時什麼都不懂,也不懂管理,於是,他從人性出發,完全尊重專業,不過,經營成敗最後責任仍在自己身上,他當時以「有過自己扛,有功給員工」的管理模式,順利傳承接班。

回想這段接班歷程,魏平儀最大內部挑戰是與父親的經營方式溝通,他說,與父親的觀念,一輩子不可能一樣,「我父親凡事親力親為,他的觀念是一定要比員工工作時間還長,但自己的觀念是要分工合作。」魏平儀認為兩人都沒有錯,是看時代使命,看誰在當家,所以,在接班期間,有八成精力在與父親溝通這件事。

二代如何與員工、老臣相處?大井泵浦工業總經理黃錦雲提出看法,她認為將創業主理念變成公司理念是一種好方法。她解釋,要把公司從創業者的變成是大家的,不管公司任何人都代表公司價值,大家都在為公司好。

大井泵浦已有50年歷史,黃錦雲年資24年,為順利傳承父親企業,她重新回到學校讀書,並以「家族企業成功關鍵因素-傳承與知識移轉的探討」作為她的論文研究題目。透過這份研究,她發現越早擬定家族傳承計畫,就越容易成功。

這些年,黃錦雲以自己家族企業作為研究對象,並陸續以三個面向落實傳承計畫。她說,第一步將第一代較豐富的內隱知識外顯化,經過結合化與結構化,把它變成外顯知識內隱化。她以大井泵浦為例,父親50年前創立過程,對下一代而言,是很難理解,於是在2012年透過新北市的老企業傳承故事採訪出版,把父親創立大井泵浦的經營故事寫下來。

第二步,就要把創業主理念變成企業理念,即外化過程,於是大井泵浦也在2012年開始從事品牌重塑,並善用政府輔導計畫,向經濟部申請專案,讓一代與二代共同討論新logo,而且加入外部專業顧問建議,讓傳承有新的元素。

第三步,大井泵浦做了企業識別系統,即所謂CIS,並讓現場作業標準變成系統化知識,如導入ERP、ISO,為企業做系統整合。今年,則透過企業影片拍攝表現出企業文化。

行銷與通路問題留待二代接班解決鍾喜梅於本年度執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研究時,發現台灣水五金、螺絲與織襪三大產業聚落在傳承經營上都有二代共管的現象,皆面臨「轉包供應鏈」、「知識分享」與「共同決策」的挑戰,調查也發現,各產業有其各自不同方法去解決上述三大問題,例如大井泵浦藉由一代內隱知識外顯化過程,傳承創業家理念;琨蒂絲工業的外部競合,與周遭衛星工廠「客製化大量生產」的合作模式成功轉包供應鏈。

鍾喜梅總結,未來中小企業傳承上面臨比較大挑戰是行銷與通路問題,她認為,由於個別中小企業能力有限,各產業工協會如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等可以扮演平台並發揮集結功能,而政府也應以產業為核心進行系統性輔導,才是協助中小企業順利傳承接班並延續企業壽命的有效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