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3

高鐵:地層下陷狀況減緩 不影響安全

#交通 #台灣高鐵 #高鐵 #地層下陷 #土壤液化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問題過去一度威脅高鐵行車安全,尤其是高鐵高架軌道跨越台78線的部分是最嚴重的區域,去年年中經過公路總局將台78線土庫段由土堤改為鋼樑建材,幫道路減重後,下陷狀況減緩,高鐵公司表示,希望新政府能持續關注,高鐵每年也會定期公布監控報告。

高鐵雲彰地區地層下陷狀況減緩。(截取自維基百科)

根據過去四年數據,地層下陷的數字分別是4公分、3.5公分與4.6公分,預計今年年中公布去年監控數字;台灣高鐵公司表示,雲嘉地區的地層下陷是整體下陷,目前監控不會造成高鐵橋墩間的落差,不影響行車安全。

高鐵局主秘楊正君指出,高鐵速度快,一點點的落差都不允許,當時訂出1/1500的角變量(橋墩高低落差的角度)已比安全值高出很多,目前監控數值距離安全值有越來越遠的趨勢,尤其是台78線土庫段減重後,跨越台78線的兩個高鐵橋墩角變量都有縮小,行車上安全無虞,每年都由高鐵公司委外監控中。

對於高鐵安全來說,專家比較關注的是橋墩與橋墩之間的角變量(是否超過1/1500的數值,過去數據已經從102年的0.76/1500,縮小至103年的0.63/1500,104年數值還在持續縮小當中。

需跨部會合作監控

高鐵公司表示,控管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問題並非只有高鐵的責任,包括地下管管理、周圍是否限建、高鐵沿線改為旱作避免農民大量抽取地下水等,需要政府跨部會的合作。

去年高鐵局也和內政部修法,針對高鐵沿線的限建範圍從60公尺增加到150公尺,確保高鐵橋墩周圍沒有太沉重的建築物重壓,導致地層局部下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