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38

全台最老陳世興古宅 南市府快搶救

#地方 #文化資產 #古蹟 #歷史建築 #民宅修繕
好房News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全台灣最古老的民宅陳世興古宅,家屬已決定託售,市府卻無任何因應對策。市議員林美燕2日抨擊市府的無作為,將讓府城文化資產一件件消失。要求市府趕快亡羊補牢,若因財政困窘無法價購,可參考金門結合民宿保存古宅方法,進而讓全市的古宅注入生機。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陳世興古宅。(圖/翻攝自Google map)
 
林美燕表示,建造於清朝康熙年間的陳世興古宅,已有300多年歷史,堪稱是全台灣最古老的民宅,雖然該古宅並未列為古蹟,但其歷史建築背景與建築景觀,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且文化是無價的,倘若該古宅因出售遭破壞,對台南市的文化意象嶄傷,如同覆水難收,將是無法彌補的,這個責任市府承擔得起嗎?
 
林美燕以金門對古宅的保存方法為例,指出在居民權益與古蹟保存間,如何維持兩不相難的天平支點,在於以經濟利益回饋。她說,從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30年代,金門地區大量青壯勞動力渡海遠至南洋、日本等地謀生,卻在發達後,以歸鄉為榮,並以興建宅院作為「光前裕後」的具體實踐,傾資建造大房者亦所在多有。也因此,金門地區坐落著許多古雅的傳統聚落與1千多棟閩式古建築,這些自晚清民初保留至今的民居,堪稱閩南建築文化的重要基因庫。
 
林美燕強調,雖然金門的歷史建築在數量上及代表性上得天獨厚,近年卻因居民搬遷、維修昂貴或不符現代生活機能等,紅磚石牆的傳統合院或遭拆建為水泥樓房,或經歲月侵蝕崩塌,金門原有的珍貴歷史地景正遭悄然替換與流逝的危機。而為了保存這些歷史建築,公部門乃研擬出與民間的合作方式,亦即民宅修繕的經費全數由國家公園負擔,條件則是居民需出讓30年的地上使用權,供作遊客得以親身體驗的民宿空間。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