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88

社會住宅無法撼動房價?鄉民提出3種模式給柯P參考啦!

#社會住宅 #柯文哲 #柯p新政 #香港 #新加坡 #瑞士 #租金補貼 #房價 #政策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柯文哲確定當選台北市長後,選前他所提出的政績也格外受到矚目,尤其是廣建社會住宅的政策,最讓年輕人寄予厚望,話題也在網路上發酵。有網友認為,興建社會住宅是打房利器,能讓周邊房價跌了就漲不回來,實現居住正義;但也有網友認為,社會住宅只是影響出租市場,對於買不起房的中產階級最終還是會想努力存錢買房,脫離社會住宅,認為社宅對房價影響應該不大。
 
柯文哲的社會住宅政策該如何落實,大家都在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柯文哲到現場表示支持巢運與夜宿帝寶。(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談到公營住宅政策,大都會想到鄰國的香港及新加坡。網友認為,目前柯文哲想要做的只租不賣的住宅,就類似香港模式,但供應量卻不大,所以對房地產價格不會有太大影響,仍舊是買不起的一樣買不起,只能一輩子住在裡面,頂多就是影響租屋市場的租金價格,但因為每年都有不斷湧入的人口和出社會的新鮮人,所以這種住宅必須持續供應,否則就會像現在的香港一樣,排了21年才能夠排到。
 
新加坡的社會住宅模式,則被網友認為比較像是台北的合宜住宅,但在台灣卻根本學不來,因為土地都是國家的,政府是建商,政府用低於市價賣給公民,來控制房價所得比,並利用龐大的外來移民買盤支撐高市價,換言之,新加坡政府的方法並不是單純希望房價越低越好,而是讓房價跟著國民所得走,組屋也就象徵了新加坡政府,房價也會隨著國家經濟而增值
 
但除了蓋社會住宅外,網友更提到,像是瑞士政府直接介入租屋市場保障房客,尤其是高齡者的租屋權。方法就是利用政策逼出市場空屋,擴大供給量,然後再提供租金補貼
 
網友認為,目前柯文哲的社會住宅政策走向,比較像是香港加上瑞士的模式,以租為主,影響租屋市場,但對於買不起的中產階級來說,當住房穩定後,就能努力賺錢買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然後脫離社會住宅,只要這樣的供需還在,對於房價的影響就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