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21

社宅能解決高房價?專家:不動產稅制改革才是重點

#多空 #政策 #柯p新政 #柯文哲 #房價 #社會住宅 #不動產稅 #花敬群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九合一選舉剛過,每位將來地方百里侯所提出的政見,再度受到大眾檢視,例如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柯p新政》中提出以「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來解決市民的住居需求,但專家認為,最要緊的還是配合中央的不動產稅制改革,否則,難度很高。
 
專家認為,社會住宅並不能解決高房價問題,最終仍要回歸推動中央加速改革不動產稅制。(好房資料中心)
 
社會住宅 房價上漲(大刊頭)
 
政治素人「柯p」挾帶著廣大民意,挺進台北市政府,在未來4年任期內,該如何解決台北市的居住問題?外界都在關切。在《柯p新政》中提及,要以興建公共住宅與租金補貼來解決「住」的問題。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於《風傳媒》撰文指出,社會住宅應該搭配完備的租屋政策,方能解決問題,落實「居住正義」。
 
然而,即便「住」的需求因社會住宅暫時得到紓解,但為人所詬病的「高房價」問題該如何解?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接受TVBS採訪指出,社會住宅是為了協助弱勢族群及年輕人有房子可住,若要讓房價回歸到合理價格,房產稅制的改革是必須的。
 
不只長期關注居住議題的民間團體如此認為,房仲業者徐佳馨也認為,光是興建社宅,對台北的高房價問題依舊無解,徐佳馨分析,光是興建社宅,就至少花2年的時間,市長任期都過了一半,而後續的管理配套及用地的取得,都必須在4年內完成,如果柯p真的要進行開刀闊斧的大改革,難度可能稍微高一點。
 
徐佳馨分析,地方政府所能夠做的,不外乎增加房產者的持有房屋成本,包括調整公告現值、調整公告地價,甚至提高路段率,但這些都僅止於增加持有成本。要使房價下修的話,恐怕只有中央具備武器,推動不動產稅制改革,才可能使房價下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