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經費554億最「實惠」 高鐵南延!左營案勝出

#交通部 #高鐵南延 #六塊厝 #交通 #政策 #地方 #左營

工商時報 郭建志/台北報導

交通部27日召開審查會議拍板,高鐵南延屏東路線,由左營案勝出,從高雄左營站出發到屏東六塊厝,車程時間10分鐘,預計最快2029年底通車營運!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屏東時,公開做出「高鐵要南延屏東」的政策決定。

昨日審查鐵道局規劃出的四條方案,有從左營直達屏東六塊厝的「左營案」,經費554億元;從燕巢岔出轉往屏東的「燕巢案」經費561億元,從左營到高雄火車站再轉入屏東的「高雄案」1,217億元,從左營先到小港機場再轉入屏東潮州的「小港潮州案」,則需花1,500億元。

高鐵示意圖。圖/中時資料照高鐵南延屏東新增2站,讓屏東人相當期待。(林和生攝)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昨受訪表示,會議結論將由鐵道局於一周內修正後,10月呈報行政院,轉國發會審議,核定後做綜合規劃,同步送環評審查,費時約一至一年半即可動工,施工期粗估九年,預計最快2029年底前啟用,正式營運。對於外界質疑財務可行性,黃玉霖特別強調,政府投資案要考量的是「經濟可行性」,與一般民間的財務評估相較,要多考慮國土及區域發展的「外部經濟效益」。

他說,根據「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規劃,未來從台北坐高鐵到左營90分鐘,從左營坐高鐵到屏東六塊厝,轉東部快鐵到台東,也只要90分鐘。另外,在東部快鐵設計下,從台北往東到花蓮只需80分鐘,台北到台東也會控制在140分鐘內,將會比目前的旅遊時間減少一半以上。黃玉霖認為,這將為台灣帶來整體國土空間革命,這些可量化的外部效益,交通部也將放入經濟指標中,同步呈報行政院。由於南延案涉及高鐵公司,黃玉霖表示,包含新購高鐵車輛的數量,將與高鐵公司共同討論決定,並以「委託營運」的方式合作經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