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6

高鐵南延卡關 運量財務遭質疑

#交通 #高鐵 #高鐵南延 #屏東 #交通部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翁禎霞、蔣繼平/連線報導

高鐵延伸屏東計畫引發關注,交通部昨下午召開「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議,經過三小時半的討論,會中專家學者對於屏東站址、轉乘、運量與財務等多有疑慮,交通部最後決定該案修正後再審。

因還暫無下次審查時間表,有可能趕不及在地民眾和立委期待的案子五月前送政院的期程。

高鐵延伸屏東計畫引發關注。圖為屏東潮洲車站。(圖/聯合新聞網)

本報昨天報導,根據該案可行性報告預估,屏東站每日運量約四千人次、一年票箱收入高達十三億元。但是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等學者認為明顯高估,且在高估情況下仍未達可接受水準,認為「本計畫不可行」。

昨天會中,屏東縣代表主張,屏東未來有許多發展可能性,不能用現在的需求來看。與會的張勝雄表示,很多與會專家不只對於報告內容有疑問,覺得運量等有許多交代不清的地方,且專家也認為,因為高鐵站大多位於郊區,轉乘本來就要有一些時間,也需要納入考量。

張勝雄說,屏東市到左營高鐵站的時間大約卅到四十分鐘左右,跟台中市到台中烏日站約卅分鐘、新竹到新竹六家站開車也要約廿五分鐘等,其實差不多,他認為不應該再設一個屏東站。如果屏東只是在意是否在屏東設一個「屏東站」,那不如把高雄左營站改成高屏站,他認為整個思維應要改變。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說,與會審查委員充分了解屏東縣民的期待與需求,但因尚有國土規畫、屏東站址規畫、台鐵轉乘優化、屏東地區產業發展及運量預測等,須再補充與釐清,待報告修正後,擇期再開審查會議。

交通部昨天審議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評估報告,雖然會議並無結論,但代表屏東與會的屏東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仍重申,根據高鐵局的評估,不論是工程技術或用地取得及對環境影響,評估結果都認為可行,縣府也提出台鐵運量近年增加顯示民眾對軌道的需求,希望中央聽見屏東的聲音。

至於有委員質疑高鐵南延後的交通運量,屏東縣府認為不應該只單純從目前的交通運輸評估運量,未來國土及產業開發帶來的效益,同樣可以帶動運量,這部分不應該被忽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