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高鐵南延增2案 學者稱效益低

#交通 #政策 #高鐵南延 #交通部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高鐵南延是外界關注的焦點,除了原有的燕巢岔出、左營南延兩案,近日最新規畫再增兩案,包括經高雄火車站、經小港機場,經費皆破千億元,共4案中以左營案及高雄火車站兩路線可行性最高,經費分別為619億元與1000億元。交通部則表示,新案皆未進入可行性評估,仍待審查。學者則認為,高鐵南延效益低。

高鐵延伸屏東新路線可行性評估舊有兩案,第1案從高雄燕巢出岔,該路線長度13.5到14公里,若從台北到屏東計算行車時間,直達車約需95分鐘,站站停列車則約為136分鐘,工期需時11年,運量評估每日約3900人到5300人次,需耗資756億元經費。

高鐵南延屏東新增2站,讓屏東人相當期待。(林和生攝)高鐵南延屏東新增2站,讓屏東人相當期待。(林和生攝)

左營及高雄站較可行

第2案是從高鐵左營站出岔,路線長度17.6公里到18.9公里,同樣以台北到屏東為例,直達車行車時間約109分鐘,站站停班次同樣是136分鐘,工期約10年,運量評估每日約3500到4600人次,經費約為619億元。此案需增購2列新車。

鐵道局最新規畫案近日出爐,又再新增兩路線,包括經高雄火車站案,沿著台鐵路廊,地下化經過高雄市區,增設高雄站,再進入屏東六塊厝,經費約需1000億元,高雄到屏東乘車時間約24分鐘;行經小港機場案則需另設新站,並延伸至屏東潮州,該案涉及市中心拆遷問題,經費約為1500億元,行車時間25分鐘。

交通部支持南延屏東

在4案之中,以左營案與經高雄火車站二案,在用地取得、工程技術、環境影響與營運方面都較可行,也有助提升高屏土地價值與經濟發展。交通部表示,原則上支持高鐵南延屏東,但新擬的兩案都未正式送案進入可行性評估與審查,目前尚在研擬與評估階段,將尊重專業審查機制。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表示,屏東居民生活圈大多在高雄,有台鐵就已足夠運輸,不需花這麼多錢將高鐵從左營延伸到屏東,效益太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