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

高鐵南延 議員爭取進高雄車站

#高鐵南延 #高雄車站 #居家 #地方 #政策 #交通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劉星君/綜合報導
 
高鐵南延屏東案曾有4案討論,2019年交通部拍板通過左營案,宣告高鐵不進入高雄車站。市議員黃紹庭出示公文質疑市長陳其邁將高鐵沒延伸到高雄車站責任推給前朝,實情是行政院長蘇貞昌109年下決策,現在爭取來得及,促成立「高鐵延伸至高雄車站推動小組」,為南高雄謀福利。交通局回應,該公文是交通部內部文件,網路版本內容不全,難以評論。
 
交通局表示,若高鐵南延要進高雄市區需二次施工,民意接受度低、經濟效益不佳,主張維持左營方案。黃紹庭對此不以為然,他說,高鐵不進高雄市區,左營站直接開往屏東站,不利南高雄發展,台鐵高雄新車站商辦、旅館恐成最大蚊子館。
 
高鐵南延屏東案曾有4案討論,2019年交通部拍板通過左營案,宣告高鐵不進入高雄車站。圖為高鐵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鐵延伸宜蘭」預估斥資1880億元、全線60.6公里,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處設高架車站,最快2025年動工、2030年完工,屆時南港站往宜蘭站路程縮短至19分鐘。圖為高鐵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市議員何權峰認為,現在不是討論高鐵是否要進市區時機,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到最後一哩路,不如把這筆鉅額經費拿來提升高雄捷運路網,如興建民族高鐵線(青線)等路線,完善捷運路網,有助城市整體發展。
 
「屏東人等很久了!」屏東縣議員陳揚說,交通部在核定路線前開過多次說明會,現已定案不宜再翻盤。
 
縣議員許馨勻主張,高鐵延伸到潮州效益較大,選址在屏東市六塊厝已定案,只能期盼六塊厝延伸到潮州路廊。
 
縣議員許展維感嘆,高鐵台北到左營347公里,花7年建置,新左營到六塊厝19.5公里,卻要花10至12年,盼能加快腳步。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說,他一向主張高鐵南延屏東是不可行的,政府未好好溝通,即使未來有高鐵屏東站,不少縣民應該還是會選擇在左營站轉乘台鐵回屏東。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主任鄭永祥曾是前市長韓國瑜時期交通局長,鄭說,當初他建議高鐵南延要進到高雄車站,就有高雄、左營2處高鐵站,服務面向更廣,雙軸心有益於南高雄發展。如今時空背景不同,要確認高雄車站地下路廊是否有預留空間,也要評估建物拆遷可行性,難度不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