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6

高鐵南延 屏東人4理由反對

#高鐵南延 #屏東 #交通 #地方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蔡依珍/連線報導

交通部27日召開高鐵南延審查會,果如外界預料選擇蘇揆最中意的左營案;不過此政策似乎不大得民心,有民眾11日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停止南延高鐵,並將經費用於改善台鐵體質,目前已有783個附議,還有屏東人現身說法提四大反對原因。

 

高鐵南延外界批評聲浪大,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認為,政府拿不出足以說服社會的數據,急著把高鐵拉到屏東,顯然是政治考量,政策買票意圖明顯。鐵道學會也擔憂,高鐵建設只會加速年輕人北漂,對該地發展恐無幫助。

 

高鐵南延外界批評聲浪大。圖/中時資料照高鐵南延屏東新增2站,讓屏東人相當期待。(林和生攝)

 

一般民眾也多不認同,有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前幾年各縣市增建機場,屏東也跟進,最終因客流量不足而停飛,擔心高鐵屏東站會重蹈覆徹;且高雄到屏東半小時就有一班台鐵列車,車程僅25分鐘,只比高鐵多10幾分鐘。政府應將經費用於改善台鐵營運,將台鐵品質提升至接近高鐵,讓全台都得利。

 

有屏東人現身說法,提出四大不贊成論點,包括屏東農民多,鄉民不願花2000元搭高鐵,也不會有旅客至六塊厝觀光;工程耗資數百億,完工後可能無法回收利潤;屏東高齡者多、偏鄉醫療與教育資源欠缺,這些議題都比交通更重要;土地徵收恐有爭議,屆時縣府又得動用資源解決。

 

有網友認為,高鐵再增一站,不只淪為慢鐵,也浪費資源與金錢,政府不應為了政治利益害了國家發展;還有人說,要花十餘年建設高達數百億路段,旅客車程僅減少10幾分鐘,不如將經費用於增加或改善台鐵班次,也可強化高雄捷運,痛批行政院是「政策買票」。

 

另交通部拍板高鐵南延將採左營案,略過高雄市區挨批「卡韓」,交通部長林佳龍29日澄清,進入高雄要2次施工、用地取得困難、10年交通黑暗期等,市民無法接受;他還要韓問問自己的副市長葉匡時,2009年擔任交通部次長時為何沒有推動,林佳龍並強調重大建設不該打小算盤。

 

林佳龍再三重申,高鐵南延或北延,是從國土發展、區域均衡的角度推動政策,不能見樹不見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