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6

高鐵南延屏東錢從哪來?財長:先看路線規劃

#政策 #交通 #高鐵南延 #財政 #屏東 #利多

經濟日報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執政黨選前不斷釋放利多,包括高鐵延伸到屏東,以及研擬老農退休之後,可以同時領取老農津貼和國民年金,一連串政策利多要花錢,錢從哪裡來?負責籌措財源的財政部,部長蘇建榮表示,看未來高鐵延伸規劃路線,再適度和主計總處研商財源籌措的方式。

蘇建榮說,高鐵延伸到屏東,因為只是現行規劃中,未來看規劃情形再跟主計總處商量何種方式籌措財源;但也不要忘還有高鐵基金,高鐵基金如果資金不足,可以透過舉債,這個舉債通常是是自償性債務,對總預算相對沒有多大影響,因為高鐵近年營運非常好,自償性相對穩健,這部分可以不用擔心。

針對高鐵南延屏東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會與主計總處商量共同籌措財源。記者林澔一/攝影針對高鐵南延屏東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會與主計總處商量共同籌措財源。記者林澔一/攝影

蘇建榮說,老農津貼也是透過總預算來編列,因為是農委會主政的業務,基本上由主計總處編列。

一連串的政策利多要花錢,政府財政是否足以支應,是否會透過出售國有土地方式籌措財源?蘇建榮表示,「國有土地大面積基本上絕對不賣」,到目前為止維持一樣的標準,因為政策規定大面積國有土地都不賣。

國產署長曾國基表示,為了讓土地能創造財政收益,透過設定地上權方式,土地還是在國家的;面對外界質疑地上權何時能收回來?曾國基說,第一個設定地上權案子2023年就會收回一棟房子,很快的30年就到了,設定地上權或是跟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都是可以把大面積國有土地活化方式,租金和權利金持續收益,可挹注到國有財產收益,也是國家歲入的部分來源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