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6

西高鐵東快鐵 交會屏東六塊厝

#地方 #鐵路 #六塊厝 #交通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交通部推動「西部高鐵、東部快鐵」計畫,打造全國高快速鐵路網,南迴鐵路電氣化今年底將通車,高鐵南延則暫定至屏東六塊厝車站。交通部接著啟動「南迴鐵路雙軌化及提升快鐵計畫可行性研究」,2022年完成評估,六塊厝可望成為西高東快的交會站。
 
依交通部規畫,全國高快速鐵路網以「西高東快」為主軸,可6小時串聯環島。台鐵方面,2013年行政院核定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今年底將通車;不過即使電氣化完成,潮州站以南至東部的鐵路仍為單軌,路線容量受限制,很難提升為快鐵。
 
交通部接著啟動「南迴鐵路雙軌化及提升快鐵計畫可行性研究」,2022年完成評估,六塊厝可望成為西高東快的交會站。(潘建志攝)
交通部接著啟動「南迴鐵路雙軌化及提升快鐵計畫可行性研究」,2022年完成評估,六塊厝可望成為西高東快的交會站。(潘建志攝)
 
高鐵南延案 路線未核定
 
鐵道局因此進一步規畫「南迴鐵路雙軌化及提升快鐵計畫可行性研究」,目前已招標,預計2022年3月完成評估。計畫範圍從六塊厝至台東站,全長約140.7公里,分為六塊厝至屏東枋寮、枋寮至台東大武、大武至台東等3路段。
 
高鐵方面,高鐵南延交通部選定採左營至六塊厝的「左營案」,不過民間仍有不同聲音,至今行政院仍未核定。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變更路線為「小港潮州案」,但附議結束後未達5000人門檻,交通部不必回應,變更路線希望更渺茫。
 
雲鵬段土地 擬蓋棒球場
 
若台鐵、高鐵計畫均順利完成,西高東鐵的交會站就在六塊厝站。六塊厝周邊仍有大片空地,由於高鐵南延案政院仍未核定,未來土地如何開發仍未可知,不過屏東縣政府早已計畫在附近的雲鵬段土地打造「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
 
縣府教育處表示,整個園區土地國防部已無償撥用給縣府使用,目前第一期計畫已送中央審查,共9.8公頃,將打造一座可容納1.2萬名觀眾的國際級標準棒球場,及周邊的練習場、停車場、滯洪池、道路等設施。
 
計畫審查同時縣府也進行現況查估作業,針對占用戶進行協調及補償金發放。因土地屬於公有地,部分占用戶至今仍協調未果,縣府因此移送司法程序,要求占用戶返還土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