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改口稱查廠非必要 衛福部挨轟

#政策 #查廠 #萊豬 #美國 #衛福部 #陳時中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李柏澔、陳人齊/台北報導
 
再39天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與30月齡以上美牛即將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才承諾,元旦前會派員赴美查廠,若不符我國衛生安全標準就不會開放進口。昨日卻急轉彎,改口稱:「現行法規並未要求,不進行查廠為不合法」,並指出,是否實地查廠,「需衡量國際關係及與開放國的談判內容」。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痛批,「查廠當然是必要條件,衛福部不要帶頭違法。」
 
政策生變疑為配合美方
 
針對開放萊豬進口,陳時中日前表示,不接受視訊查廠,已與美方談判,新制上路前,食藥署將派員赴美,針對進口量大的廠進行實地查廠。還保證查廠程序完成前,含萊劑豬肉不會進口。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時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劉宗龍攝)
 
沒想到此番話說完不到兩周,昨天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在立法院備詢時竟改口,稱還與美方接洽中,並多次強調,海外查廠非進口的必要條件。
 
衛福部政策突急轉彎,也引來是否與日前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的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一席標示萊劑、不吃萊豬,美方會認為是「非關稅貿易障礙」,阻礙美豬進口的話有關。
 
傍晚陳時中接受媒體訪問時更進一步強調,現行法規並未要求,不進行查廠為不合法,這部分還需衡量國際關係及與開放國的談判內容,因此政府需保留一定彈性,衛福部當然也有自己的一套做法,就是要符合國內食品安全衛生要求。
 
立委指對美牛查廠率低
 
蔣萬安表示,若沒有實地查廠就不該貿然開放美豬進口,尤其這次是開放全豬,內臟處理一定要實地查廠,證實合乎衛生安全標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質疑,過去政府對開放30個月齡以下美牛,查廠比例偏低,從2014至2018年這5年間,美牛查廠占比僅20.9%,複查率5成,很多小廠沒去,好像只是「去訪問」,查廠行程應深刻檢討。
 
陳椒華進一步問,美豬僅標示產地,不標示萊劑,是否會危害國人健康之虞?石崇良回答,針對美豬進口已經過健康風險評估,按照國人健康飲食習慣是安全的。陳椒華反駁,國內沒有做過動物性實驗,不要用「認為」來判定這樣的評估是安全的,衛福部應該對國人健康有更專業的表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