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少子化辦公室 財源待討論

#政策 #少子化 #衛福部 #陳時中 #出生率

記者羅真、胡宥心、鄭媁/台北報導

衛福部日前宣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不少立委昨憂心雷聲大、雨點小;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說,少子化不是一個辦公室就能解決。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說,育兒津貼與托育政策是少子化辦公室短期首要討論目標,但財源仍待討論。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說,育兒津貼與托育政策是少子化辦公室短期首要討論目標。(圖/聯合新聞網)

陳時中指出,少子化辦公室還是在行政院整體運作之下,但強化衛福部量能,把事情做好,並逐步透過專家會議擬訂中、長程計畫,如何在固有財源下做最好的事,或開發新財源,三個月內提出短中長期方案。

陳時中說,已邀請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擔任少子化辦公室召集人,短期計畫有兩方向,就是讓民眾想要生、養得起,會思考提高育兒津貼補助與托育政策, 辦公室將整合現有資源跟方法。

至於育兒津貼是否加碼?陳時中說,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是為了做出完整規畫,片段思考這問題不是衛福部現在想要做的。

立委吳玉琴說,過去數年育兒津貼有提升,但新生兒還是沒增加,顯見應有更全方位的托育、教養、友善職場等政策。

立委蔣萬安說,日本對試管嬰兒補助半價,法國從零歲到廿歲每月補助約新台幣一萬元,新加坡父母中若有一人在讀大學,結婚七年內生的第三胎,從小到大學學費全免,盼衛福部應有全盤規畫。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說,新政府不斷成立各式各樣「辦公室」,不是疊床架屋,就是形同虛設。

郝龍斌說,政府須清楚少子化癥結,很大原因來自「當前經濟壓力、未來經濟疑慮」,單設一個辦公室無法解決。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說,少子化過去被認為是「女人的問題」,不是政府用生育獎勵金就能解決,與其讓各縣市彼此競爭生育補助,應整合預算,一起促進就業、輔助托育、育嬰喘息的政策。

至於林奏延提出請藝人代言,引發爭議,林靜儀認為,明星勸生哪有誘因,應從文化、經濟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