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22

高房價…不敢生?出生率18萬創新低

#政策 #少子化 #出生率 #高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繼2017年出生率跌破20萬後,2018年再創新低,全年新生兒僅達18萬1601人,然而,關於國人出生率逐年降低,不少人將矛頭指向「高房價」導致,對此,專家認為,高房價只是其一因素,另外包括「就業」與「低薪」問題也是影響關鍵,呼籲政府應對症下藥。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2018年新生兒人數只剩18萬1601人,相較2017年罕見跌破20萬的19萬3844人不增反減,寫下8年新低紀錄,就連全年結婚對數,也只剩13.5萬對。

出生率再創新低,專家提出兩點籲,不該將矛頭全指向高房價。(圖/擷取自pixabay)孩子  嬰兒 托育 小孩 小狗

擔心如國發會去年推估的「2027年台灣人口紅利將會消失,2054年總人口數將會低於2000萬人」情形發生,網路聲浪將扼殺人口紅利的矛頭全指向「高房價」,對此,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提出不同看法。

張欣民透過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率以及出生率三項數據進行三方比對,發現房價越高、購屋負擔越沉重的地方,生育率也相對越高,反而是房價越低,購屋負擔越輕鬆的地方,生育率則相對越低。

因此,張欣民認為,高房價的某種程度,確實可能會是造成年輕人不敢生養孩子的原因之一,但絕不是唯一的因素,政府應該要能全盤了解,其中,如何幫助年輕人解決就業、低薪等問題才是迫在眉睫,反倒公共托育、養育等與住居問題,則相較其次,盼政府能對症下藥,緩解少子化的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