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460

台商回流狂買工業地產 專家:可望帶動周邊房市

#多空 #商圈 #理財 #工業地產 #廠房 #廠辦 #工業土地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去年全台不動產交易以工業土地、廠房、廠辦等工業地產最受青睞,商仲表示,行政院推動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已在今年元旦起實施,預估短期內國內工業地產需求,將因台商回流投資而增加,可望為周邊房市帶來正面助益。
 
根據世邦魏理仕統計,截至2018年12月13日,2018年全年不動產總交易金額計新台幣2496億元,年增率達40%,其中工業地產,例如工業土地、廠房、廠辦表現最亮眼,成交量達新台幣688億,在近十年內,僅次於2016年的738億,反映出許多重量級台商已陸續回流置產。
 
廣達電腦在桃園市華亞科技園區擁有8895坪的廠房。翻攝Google地圖
廣達電腦在華亞科技園區擁有8895坪的廠房。翻攝Google Map
 
世邦魏理仕台灣分公司市場及企業傳訊部協理陳偉恩分析,近十年工業土地及工業地產交易情形,工業土地的交易量於2016年達到高峰,當年度成交金額共新台幣426 億元,隨後於2017年因本土建商縮手,全年交易恢復過往水準,2018年全台工業地產成交量又回升到688億元。若只計算廠房加上廠辦,2018年交易量為550億元,年增率更是高達為77.1%,當中84%為本土自用型買方所購買,主要著眼於未來產能擴張需求,目前已接到許多業者積極的詢問。
 
陳偉恩說,2018台商返台置產交易,最大宗的就是廣達電腦,買下桃園市華亞科技園區的廠房,面積達8895坪,金額達42.8億元;台達電也花了20.4億元,買下中壢工業區7909坪的工業土地。另外台郡科技以16.7億買下高雄市核發產業園區18265坪工業土地;國巨則花了7.9億,購買高雄市大發工業區6271坪工業土地。
 
由於目前部分工業區地價已大幅上漲,例如五股每坪高達80萬元,桃園中壢也有每坪30萬行情。陳偉恩表示,目前也觀察到許多業者正在朝次要的工業聚落來評估,例如高雄及台中都是業者青睞的地區,買方除了目前觀察到的科技業者,物流業、汽車業或是保險業也都積極的在評估全台的工業地產,在聚落群聚效益完整的工業區,相信對周邊房市的確會有正面的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