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46

野村:預計陸房市明年第二季明顯鬆動

#多空 #野村證券 #大陸 #房市

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近期大陸部分地區出現房地產調控鬆綁現象,對此野村證券分析師陸挺近日報告指出,這並不代表大陸中央對房產政策有明顯轉向,但預計隨著明年上半年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第二季一、二線城市可能會鬆綁限價、限購、限售等政策,到時才算是房市調控的根本轉捩點。

華爾街見聞報導,11月,大陸新屋銷售面積年減5.1%,跌幅較10月的年減3.1%擴大;11月土地購置面積年增8.1%,較上月的年增12.2%大幅放緩。各數據顯示,大陸房市的快速降溫,歸因於近兩年的房地產調控。

大陸房市的快速降溫,歸因於近兩年的房地產調控。(好房資料中心)中國大陸的上海大樓相當密集。圖為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攝影)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2018年大陸對房地產採取各種調控次數近450次,刷新歷史紀錄。不過近期有部分城市出現調控鬆綁現象。山東菏澤市12月14日解除住房限售政策,為大陸首個放鬆房產調控的城市,之後湖南衡陽市撤銷樓市調控相關文件等,讓外界猜測接下來大陸房市調控是否會有全面放鬆可能。

對此野村近期的報告指出,菏澤取消新房限售事件具有一定意義,近來個別城市也出現房市調控邊際放鬆的跡象,但並不反映中央政府對房地產政策有明顯轉向,也不意味著是對房地產行業調控政策全面放鬆的開始。政府對房市的政策立場在短時間內不太可能會有明顯轉變。

不過該團隊預計,隨著明年上半年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第二季樓市調控或將出現更大幅度與範圍的放鬆,屆時可能涉及一、二線城市對限價、限售、限購的鬆綁。那時才算房市調控的根本性轉折點。

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日前再次提出,要構建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