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97

制震宅市場大!台大師生研發「雙核心消能裝置」獲金獎

#新奇 #制震 #台大 #發明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綜合報導
 
印尼22日發生的海嘯,雖然不是地震造成,還是讓台灣民眾又想起地震的防範措施。經濟部智財局日前公布2018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名單,其中由台大土木系教授周中哲領銜的團隊,發明的「雙核心預力拉伸自復位消能支撐裝置」,能夠避免地震發生時,建築結構發生錯位,被評審認為具有高度市場應用價值,獲頒發明獎金牌。
 
周中哲表示說,這項研究長期接受科技部、台大以及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的補助,經過5年時間研發成熟,目前已經獲得台灣、中國大陸、日本以及美國的專利。研發過程中,台大土木系碩士生陳映全、鍾秉庭出力非常多,整個概念就是創造出同時具有彈力和恢復能力的消能裝置,藉此避免地震時,建築結構發生錯位的情形。
 
台大團隊研發的「雙核心預力拉伸自復位消能支撐裝置」,被評價具有高度的建築市場應用價值。周中哲提供
 
台大團隊研發「雙核心消能裝置」。周中哲提供
 
周中哲解釋,目前市面上建築常用的消能阻尼器,大多只能減緩建築在地震的搖晃程度,一旦遇到突然出現的過大橫向震波,建築結構還是可能發生錯位,這樣的結構錯位只要發生,就是永久性的傷害,嚴重甚至會導致大樓倒塌。而他們團隊所發明的「雙核心預力拉伸自復位消能支撐裝置」,特點就是利用三組鋼構建和兩組拉力構件組合起來,同時具有彈力和恢復能力,裝置在建築結構當中,能夠抵銷地震的搖晃,遇到瞬間強大震波,也將搖晃的建築拉回原點,避免建築發生永久性的側向變形。
 
經濟部智財局說,包括周中哲團隊這項發明在內,這次總共評選出41件優良的專利作品,其中包含發明獎金牌6件,獎金各60萬元、銀牌20件,獎金各20萬元;創作獎金牌5件,獎金各20萬、銀牌10件,獎金各10萬,預計在明年4月進行頒獎。
 
不過制震器,雖然已經被廣泛應用在各大建案,但消費者在買房時還是要小心。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目前國內建案加裝制震器,主要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在做結構設計時,就把制震器數據考慮進去,另外一種是做結構設計的時候,沒有把制震器當做結構安全的一部分,也就是增加舒適性而已。
 
戴雲發說,目前市面上的制震器,品質控管程度有差別,其次制震器也是有可能故障,如果在設計時,沒有預留維修檢查口,後續維修保養就是大問題。消費者在選購類似「制震宅」時,可以請建商提出制震器的試驗報告,也要跟建商詢問,是否有將制震器列入安全數據之中,後續將如何保養維修,避免花大錢反而沒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