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9

他23歲發明水管疏通神器 國際展奪金將量產上市

#新奇 #寰宇 #居家 #發明 #管線 #疏通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生活中難免遇到水管阻塞,但陳年且深藏在建物內管線的汙垢,有時連水電工都束手無策,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詹敏照因此著手研究,發現利用高壓水柱和切削頭能有效清理,進而發明「水管疏通裝置」,還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年僅23歲的詹就讀於勤益科大學碩士班,因老家在南投縣從事營造業,常跟著進出工地,從中體認到水管因埋在牆內或地下,一不小心堵塞恐得挖牆鑿地換新,或得影響建物外觀的改接明管,促使他思考要如何不破壞建築就能徹底通水管。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詹敏照發明「水管疏通裝置」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奪金,並申請專利,可望量產上市。記者賴香珊/攝影
 
詹指出,堵塞水管除了毛髮,最主要仍是因為國人習慣直接沖洗將碗盤上的油汙,而非先擦拭再洗,使油汙在管線內皂化狀況嚴重,汙垢經年累月一層層堆積下,最後直接塞住水管,因此才會出現水管堵塞的問題。
 
而皂化後的汙垢雖能堵住水流,卻又不是堅硬得無法清除,因此向校內老師請益,並與團隊夥伴評估使用強力水柱,因此利用軟水管搭配旋轉高壓水流和切削頭,附掛攝影鏡頭的「水管疏通裝置」,且代表台灣參加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華民國代表團長沈毓豪說,該發明透過前後拉伸動作能穿梭狹小、彎曲管路間,藉水流旋轉和切削清理水管,還能從攝影鏡頭查看堵塞情況,判讀後續清理路線或方式,因此較傳統工法更能有效的疏通堵塞的水管。
 
這項「水管疏通裝置」發明因相當實用,且能解決生活常見的堵塞麻煩,因此獲評審青睞,不僅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奪金,並已申請專利;副縣長陳正昇則頒獎表揚詹為南投爭光,詹也透露已有廠商表達技術合作意願,未來可望量產上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