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35

台灣公共工程單價為何低?建築師指禍首為行政院主計處

#林盛豐 #呂欽文 #公共工程 #建築 #地方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監察院昨天到行政院巡察,監委林盛豐以建築博士、921災後重建副執行長、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等多重背景,提出公共工程低單價背後的問題,建築師呂欽文也在相關影片中發聲,指出台灣公共工程流標,是因為單價過分低又俗,差民間太多,結果就造成沒人投標,或品質過差等後果。

呂欽文說明,單價偏低的影響可以分施工品質與設計品質,造成四個後果。首先,施工品質無法期望;偏低的單價最傷腦筋的就是設計服務業,「規畫規畫」最後都只能成為隨便掛掛的「鬼話鬼話」;國際接軌、軟體實力沒太多可期望;帶頭造成國內低薪問題。

監委林盛豐。 記者曾吉松/攝影

監委林盛豐。 記者曾吉松/攝影

他質疑,國內公共工程單價偏低因何而來,是因為行政院主計處的思想仍停留在訓政時期。他說,單價不是不能限制,但現在變成以相互殺價所得到的最低價標的「實例」為基礎,硬要新的案子比照辦理。「公共工程品質欲振乏力,根源之一就是單價偏低!」

呂欽文說,最近台南的公共工程一再流標,經業界分析結果,主要是因為許多民間企業到台南設廠,把所有的營造動能吸引過去了;因為公共工程單價差民間太多,台積電等民間工程「值得」做。

呂欽文表示,這個現象不只在台南發生,在台灣的各個縣市、各個機關、學校每天都在發生。流標已成為公共工程的常態,也已成為國家建設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他說,以前許多營造廠偏愛公共工程,圖的是「安全感」,不怕被倒債;但現在的情況顯然已有變化,營造廠已可接受民間風險而放棄公共工程,也就是說公共工程的「安全感」已抵不過「低又俗」的價錢。

他指出,台灣政府的主計處現在還在編學校工程一平方米18860元的單價,外面的基本單價卻早已飛到25000元以上。加以各機關執行單位常「加量不加價」,把所有想要的都一次性灌入,許多個蘿蔔硬塞進一個坑,結果工程當然一再流標,到最後只好回頭減班減教室。時間成本加上作業人力,耗費的是無形的社會資源。

呂欽文也指出,公共工程表面上的數字已比外面的低,更要命的是一堆繁瑣的程序、一堆品質管理辦法,會需要不比現場施工人力還少的管理人力。也就是說,營造廠要承受的是比外面低的價錢,又要花費比外面高一倍的管理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