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6

自用型買方積極投資 全台工業區土地連六年漲價

#多空 #理財 #工業土地 #廠房 #廠辦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CBRE世邦魏理仕今日發佈「2020年上半年台灣工業地產市場報告」指出,2020上半年全台工業地產交易活動熱絡,包含土地和廠房廠辦,交易金額達396億元,佔了上半年不動產市場總交易金額的21%,尤其是自用需求強勁,帶動全台工業區土地平均地價,連續六年成長。
 
世邦魏理仕表示,2020年上半年,光是自用型買方投入在工業地產的總金額,就有258.9億,佔總交易額的65%。其中,日揚科技以超過6.8億購買台南樹谷園區9600坪土地;萬海航運斥資22.29億買下台北市內科「長虹新世代科技大樓」A棟,面積達3822坪;另外和碩以13億元買下桃園龜山區萬坪廠房,等都是近期指標交易案例。
 
「長虹新世代科技大樓」。圖片取自於該大樓營造公司宏林營造官網
長虹建設位於內湖的「長虹新世代科技大樓」,A棟被萬海航運以22.2888億元買下。圖/取自於該大樓營造公司宏林營造官網
 
工業土地方面,今年上半年前五大交易,分別是得恩建設與自然人,以38億元買下新北市土城區員福段5136坪土地;宏盛建設以31.67億,買下台北市南港區玉成段1537坪土地;統一企業以18.76億,買下台南市新市區新晶段25874坪土地;遠雄建設以11.72億,買下新北市中和區1483坪土地;聯華食品以10.64億,買下桃園市觀音區7093坪土地。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在新冠疫情影響之下,全球供應鏈重整態勢日漸明顯,今年上半年就有27家台商獲准回台投資,多數業者選擇在現有廠區內擴產,也有部分廠商新買入土地或廠房,來滿足營運需求。
 
李嘉玶表示,雖然新冠疫情仍有二次爆發的隱憂,但在未來數季,台灣工業地產市場的買賣動能可望維持穩定。而且目前處在低利環境下,以電子業為首的自用型買方,將持續尋找適合的擴廠地點,預期也將刺激更多台廠加碼投資台灣。
 
進一步分析上半年工業土地交易活動,雙北市成交案佔全台工業地總投資金額高達51%,李嘉玶表示,這是因為有好幾家建設公司購買中大坪數土地,準備未來興建廠辦大樓。同一期間也有多筆交易集中在台南市及彰化縣工業園區,推動區域工業地價走升。由於北部工業地價平均價格來到每坪28萬元,已處於相對高點,上半年漲幅僅1.8%,較去年同期明顯減緩,反觀中、南部工業區因地價較低,年增率仍達4%以上,彰濱工業區平均地價更是成長4.5%,目前中部工業區平均價格約為每坪8.3萬,南部工業區平均價格則約在每坪7.3萬元。
 
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服務部主管施甫學表示,全台工業區土地平均地價已連續六年呈成長趨勢,加上新冠疫情意外刺激宅經濟發酵,推動電商加速成長,也促使物流設施需求上揚。預期未來數季工業地產買賣動能將維持穩定,電子業者將持續尋找擴廠地點,但是北部主要工業區的地價漲幅將會縮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