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26

日本二手房市冷清 興趣缺缺主因是...

#寰宇 #日本 #二手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根據《Japhub》報導,日本二手房市冷清,只占全體房市交易1成4,推估原因是二戰後房屋素質下降,20年以上老房子殘值歸零,大眾傾向購買新房,對此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賴碧瑩表示,日本15~20年老房子住戶,得強制多撥一筆房屋維修費,用於支出外牆磁磚、或是社區維修等,也因為費用不低,所以更多人不願買中古屋。

該報導援引國土交通省的統計,2013年日本流通二手住宅佔全體14.7%,跟平成元年(1989年)8.0%相比增加了近一倍,這數字跟歐美各國相比,仍是相差甚遠。在二戰後,日本踏入高度經濟成長期,住宅嚴重不足,承建商以數量為優先,結果是住宅質素欠佳,一座房子落成後20年便會失去所有價值,於是人們傾向直接購買新建造的房屋。

日本東京上野。圖/好房資料中心日本東京上野(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該報導指出,有地產界人士指,這種趨勢在未來有可能改變,因新案房價昂貴,在大手企業任正社員上班族也無法負擔,另一方面,近年來興起「sharehouse」的潮流,所以多數年輕人不太在意「新屋」和「二手」房屋的差異。不過,政府目前看來仍是較支持「新屋」的一派,也會在今年底消費稅率上調時,推出更多優待新築住宅的政策。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賴碧瑩表示,日本二手房屋市場的確沒有新房來得活絡,因為15~20年老房子住戶,得強制再多撥出一筆房屋維修費用,用於支出外牆磁磚維修、或是社區維修等,也因為費用不低,所以更多人不願買中古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