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5

進口車緊追國產車苦撐半邊天

#國產車 #福特 #國瑞汽車 #理財 #進口車

中國時報記者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國產車面臨過半危機,台灣福特六和總裁朱忠園昨日表示,國產車無法與進口車的改款週期相比,即便有幾款賣得不錯的暢銷車,都還是會進入「獨木難撐大局」的循環,如果整體局勢沒變,市占率要守住5成仍難。

進口市占率高達45%

國產車進入「獨木難撐」的產業惡性循環,如繼續下去,市占率恐怕跌破50%大關。國產車進入「獨木難撐」的產業惡性循環,如繼續下去,市占率恐怕跌破50%大關。

國產車不爭氣,2018年車市銷量43.5萬台、比前一年衰退了2.1%,除了創高紀錄止步,最大危機是隨著進口車與國產車價差拉近,進口車市占率也攀升至45%,這讓國產車面臨半壁江山保衛戰,情況愈來愈嚴峻。

朱忠園表示,國產車危機由來已久,直至國內最大組車廠國瑞汽車爆出有薪假,外界才驚覺事態嚴重,產業界除與經濟部溝通,由於福特六和、國瑞汽車都在桃園市內,也會找機會請桃園市長鄭文燦「多多幫忙」。

產品週期輸在起跑點

他表示,進口車市占率持續攀升,很大因素是產品週期,由於進口車不像國產車,從導入評估到國產化問世,動輒一、兩年,許多更是國外首發沒3個月,就準備在台開賣,讓磨很久的國產車直接輸在起跑點。

朱忠園舉裕日車為例,即便去年底發表小型休旅車Kicks賣得不錯,但各家車廠都面臨一樣問題,「獨木難撐大局」,單憑一款暢銷車是擋不住進口車的強勢,要想突破,就是每條產品線都要有競爭力夠強的車款。

他表示,如果不繼續投資,國產將坐以待斃,所以「福特還是會繼續投資」,今年起全球組織改組,台灣所屬的大中華區將直接隸屬美國總部管轄,有機會積極到更多資源,對在台國產化生產還是有信心。

繼續投資開發獨家款

同樣展開自救的還有和泰汽車,昨日發表由國瑞汽車為台灣市場獨家設計開發的YARIS Crossover,從既有車款切出一條新路,切進年輕族群最青睞的跨界休旅市場,藉此拉抬國產車的銷售表現以及市占率。

和泰車TOYOTA本部長劉傳宏說,國產車面臨頹勢是現實,除了更積極評估國產化新車,也想辦法「讓國瑞發揮開發能力」,化被動為主動,開發出適合台灣車主的獨家車款,透過各種努力多管齊下,讓國產車翻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