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01

搶救少子化?衛福部預算減編7億

#政策 #衛福部 #少子化 #高齡化 #理財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年四月設置少子化辦公室,但僅舉行一次會議,相關業務即回歸衛福部各單位形同解散。衛福部雖強調不影響改革少子化步調,但檢視各部會明年度改善少子化相關預算,唯獨衛福部不增反減,比去年還少了七億元,學者憂心,「看不見政府想解決少子化的決心」。

改善少子化相關年度預算(製表/陳雨鑫)改善少子化相關年度預算(製表/陳雨鑫)

衛福部長陳時中八月喊出,「八年內,零到二歲公共托育覆蓋率從現行百分之十三點一,提升到百分之廿四」。但檢視衛福部明年預算,與改善少子化相關的「建構托育管理制度實施計畫」、「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實施計畫」,比今年少了七億元。

家長若請到登記保母照顧兩歲以下幼兒,每月可獲三千元補助,兒童福利聯盟主任李宏文說,全台登記保母約有三萬八千多名,每名保母最多可照顧兩名兩歲以下幼兒,但全台零到兩歲的幼兒多達四十一萬人,找不到登記保母的父母, 只能考慮價格「貴鬆鬆」的私立托嬰中心,但這些機構名額有限,多數家庭若無長輩幫忙,只能找私人保母。

「我也想要托嬰,但實在找不到人帶孩子。」何小姐產後想找合格保母卻找嘸人,最後請到沒有保母證照的鄰居協助。李宏文指出,提高托嬰率勢在必行,政府卻消極以對,預算減少之外,即使申請前瞻計畫經費推動公托家園,實際名額也只有一千四百人,公托覆蓋率八年要達百分之廿四,「根本是不可能任務」。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應同步建置公托機構、公共保母,才有機會提升覆蓋率。

根據研究,目前台灣零到兩歲托育率百分之十三點一,生育率僅一點一,對照丹麥,零到三歲托育率達百分之七十,生育率於二○一五年達一點六九。

對於衛福部明年預算減少,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指出,因為零到二歲幼兒變少,經費才會縮編,若孩子生得多,會動用第二預備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