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3

新車安全評價 賴德清:明年先編1億元

#交通 #賴清德 #交通部 #汽車

記者侯俐安、林敬殷/台北報導

交通部研擬推動屬於台灣的新車評價制度(NCAP),除最基本的上市前安檢測試外,針對評價項目、管理辦法及運作模式,將車輛安全等級分為五星等。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臉書承諾,明年將先編列一億元預算,並要求交通部年底前向立法院提檢討報告,確實保障民眾行車安全及消費者資訊。

行政院長賴清德(翻攝自臉書)行政院長賴清德(翻攝自臉書)

有民眾今年九月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出「台灣增設TW—NCAP」。交通部說,今年四月已委託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辦理相關研究,並於六月召開座談會獲初步共識,預計年底前完成評估作業,未來銷售前十大車款,都要經過新車安全評價,非十大車款也可自願性評價。

交通部說,台灣從一九九八年開始與歐洲、日本、澳洲等國家,實施相同的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國內新上市的小型車輛都須符合「前方碰撞成員保護」、「側方碰撞成員保護」等規定,部分國家實施NCAP則是在市場端購買銷售量較高的小客車款,進行安全測試、並評價公告,提供消費者購車參考。

目前全球共有九個NCAP制度。交通部說,國內要推動須評估評價項目、檢測設備、管理方式、建置時程、經費需求及技術。

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備詢時說,建置費用約要三億八千萬元,每年運作經費約在九千兩百萬至一億元左右,建置約需三年、可壓縮在兩年內完成。

賴清德昨在臉書說,我國現行大客車車身結構強度法規可以「電腦模擬」取代實車翻滾測試,小客車安全法規也有基本要求標準,但檢測結果只分為合格或不合格(可上市或不可上市)。

賴清德說,新車評價制度針對上市新車做撞擊測試並將結果分級,可透明公開給民眾作為購車參考依據,也提升車商對安全性能之重視,他日前在立委質詢時承諾會即可啟動。賴揆承諾明年先編列一億元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