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50

缺工嚴重! 30年後恐867萬人退出職場

#政策 #理財 #勞動力崩盤 #退出職場 #少子化 #高齡化

文/李建興

缺工,可謂繼少子、高齡化後,另一個台灣要因應的迫切危機。依Global Talent 2021預測,台灣為2021年全球技術人才供給「赤字最高」的國家;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推估,至2045年,台灣將有752萬退休族; 一位學者針對少子化和青年晚進職場的狀況預測,未來30年將有85萬名15~29歲青年消失在職場上, 加上中高階人才流失等,30年後的台灣,約莫有867萬勞動人數會消失。

「再找不到人,台灣真的要完蛋了!」8月底一場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中,台灣區水管工程公會理事長吳鉛煌說。血淋淋的「缺工告白」一見坐在台前的行政院長毛治國抬頭傾聽,吳鉛煌更是難以按捺:「去年開這個會時,我們就急著向勞動部陳情,表明全台工地足足缺了844個水管工,當時江宜樺院長還說3個月內會解決。一年過去了,最後只來了9個,還有人只做2到3天就閃辭,要我們怎麼辦?」

吳鉛煌說,水管工本來就辛苦,白天要曝曬、雨天得淋雨,更遑論還得窩在暗無天日的下水道。他年輕的時候,根本不可能缺工,但現在這工作沒人要做,30年來幾乎都是同一批老工人拚著老命。他感嘆,再找不到人,別奢望台灣的自來水管要汰舊換新了,連一般工地的水電工程都要停擺!

這一席血淋淋的「缺工告白」,引起連鎖效應,場內各產業代表的怨言,一發不可收拾。中華民國營造公會全聯會祕書長廖宗盛拿著一大疊,由各大營造公司呈報的缺工數字:今年1到7月,報來的缺工數就有8,989個,工信、榮工、皇昌等,數得出來的公司統統在等工人。「就算一天給3,000元薪水,也是等嘸人。」廖宗盛說,人力銀行統計,建築、土木工程業,求供比為6.04,等於每份工作,只能搶到1個工人。就算加薪搶工,依然望穿秋水,有的工程甚至得苦等2個月才找到工班。

這樣下去,10年後,就算有錢也找不到人蓋房子!多數廠商產能半開同樣在8月底,位於彰濱工業區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商昭輝實業也正苦惱,「30年前,我們在桃園創業,徵人啟事一貼出,一個小時就有40多人來應徵,現在5天才來1個。昭輝一工難求的窘境,讓當初彰濱廠的產能設計,白白浪費。原本全能生產每個月有1.5億元產值,現在頂多只能開出三分之二的產能,硬生生婉拒5,000萬元訂單。

為了找人上工,昭輝總經理林宜宏說,這1、2年生產線上的作業員起薪就調了好幾次,從2.5萬元一路上調至2.9萬元,還是少人來。有次,林宜宏問公司內部的年輕人,才知道時下社會新鮮人很在意頭銜,「作業員」聽來低賤卑微,因此他將「作業員」的頭銜改成「工程師」,為的就是吸睛度。

「就算找到人了,留人,更是一大考驗。」林宜宏苦悶地說,為了不讓作業員動不動離職,公司還想出一個獨步全台的「久任獎金」,待滿3個月就加薪,待滿半年,再加發1萬元獎金,但生產線從沒一天全員到齊過。別以為,缺工只發生在傳統產業。

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最引人注目的,大立光電這家獲利無人能及的台灣天王企業,也逃不過「缺工」的命運,日前廠區大門高掛一只紅布條,寫著「26,000元誠徵作業員、作二休二(工作兩天休兩天)」。據了解,這布條懸掛許久,幾度褪成粉紅,就再換新的,還會同步將薪水加碼。員工透露,每年大立光都會大方發紅利,基層第一線技術員年薪保障15個月,並依績效月發、季發獎金,合計月薪至少52K以上,卻依然等嘸人。台灣人力赤字 世界最高台灣到底有多缺工?

據勞動部在2014年8月最新調查,在2010年前,台灣各行各業缺工總人數大多維持在15萬人、缺工率很少超過2.5%;但從2010年後,數字開始飆高,去年一舉衝破20萬大關,達23.84萬人,缺工率更首度飆破3%,達到3.15%。災情慘重的服務業,一缺就缺了12.58萬人,缺工率高達4.88%。病情也不輕的製造業,職缺高達9.83萬人,缺工率3.5%。不動產業的缺工率更飆上5.01%。

yes123求職網針對今年第4季人力資源展望進行調查,發現高達68.8%的企業計畫徵才,無奈的是,這不代表景氣多好,只有28.1%是因為擴編而徵才,其餘71.9%是要解決缺工之苦。隨著一工難求,以往擺出高姿態的企業紛紛噤聲。計畫裁員的企業比率,從以往的超過10%,驟降到4.3%。

1111求職網也一樣熱絡。今年7月在該網站登錄的全職工作,高達38.95萬個,是2010年的1.3倍。1111人力銀行公關副總李大華說,為了解決人丁單薄的窘境,企業莫不神經緊蹦。從前每隔幾年招一批空姐的華航,去年就有3波招募。金融業2015年度招募,也提前到2014年底就展開搶人大戰,觀光餐飲業更是365天全年無休在徵人。

引爆產業崩盤危機台灣這場「人力土石流」恐怕不會是短暫現象,甚至還是全球災情最慘重的國家。依Global Talent 2021(全球人才2021)預測,台灣被列為2021年全球技術人才供給「赤字最高」的國家。該機構還製作了一個光譜圖,比較世界各國人力供給能力,結果發現,連南韓、日本赤字都沒台灣嚴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指出,1990年代,台灣的企業由於國內人力、土地成本太高,紛紛西進,如今大陸也面臨相同問題,應該是台資企業鮭魚返鄉的好時機。但偏偏這次的大缺工,讓台灣默默地出現第二波出走潮。

前幾年率先台商回流的全球行李箱龍頭廠、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抱怨,招了300位員工,卻沒有一個人待得下來,因為台灣人不願意做「踩針車」的車縫作業,乾脆再出去好了。缺少車縫工,讓成長爆量的MIT國民服飾品牌Lativ,也不得不宣布將訂單移到海外。

蔡練生表示,目前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率高達54%,很快就到6成。移得走的產業紛紛外移,移不走的內需產業因為缺工開始出現負面效應,甚至動搖國家建設。承攬南港展覽館二期工程的榮工公司,目前缺工170名;承攬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的皇昌,也少140個工人,工程一再延宕。(本文取自《遠見雜誌》10月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