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19

戶外勞工享「空污假」?網友:怕變相無薪假

#政策 #空污假 #PM2.5 #戶外勞工 #無薪價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炎炎夏日,一般民眾都選擇在室內吹冷氣避暑,但是像營造業、建築工地的勞工,卻必須在高溫炎熱的戶外揮汗工作,呼吸著骯髒的空氣。勞動部職安署為了維護戶外勞工的呼吸品質,訂定相關指引,讓戶外勞工享有「空污假」。但網友卻網友卻憂心「空污假」成為變相「無薪假」;學者則認為此指引標準過於寬鬆,恐怕效果不大。
 
職安署制定「空污假」卻無罰則,遭批恐成變相「無薪價」。(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霾害情境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勞動局勞動部職安署日前公布《因應大氣中空氣品質惡化勞工危害預防指引》,以保障戶外勞工的呼吸品質。將空氣汙染指標(PSI)以及細懸浮微粒(PM2.5)分成四級,若兩者其中一項指標達到一定標準時,僱主就應該提供戶外勞工防護措施,甚至減少或停止戶外工作,如同是放「空污假」。
 
空污指標與雇主應採行措施。(資料來源: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空污指標與雇主應採行措施。(資料來源: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另外,勞動局向媒體說明,僱主若要求勞工在原地待命直至空污好轉再上工的話,待命時間也需計薪;但是如果僱主宣布當天不再上工,則因為空污不能歸咎勞僱雙方,因此僱主可以不給薪。除此之外,職安署也表示,該指引目前純屬「宣導」,並無罰則。
 
對此,有網友表示此指引沒有規定實質的罰則,恐怕執行效果有限;更有網友擔心「空污假」會成為變相的「無薪假」,戶外勞工仍吃虧。也有民眾表示,與其放假,不如從減少空污著手,包括認真稽查排放有毒氣體的企業,並修法加重罰款直至企業改善為止,而不是消極的放一堆假「呼攏」選民。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向蘋果日報說明,PSI含臭氧值、懸浮微粒PM10等指標,有時PSI未達100、在「普通」區間,臭氧層值、懸浮粒濃度卻很高,但依該指引仍未達提供防護等級,因此認為標準太過寬鬆,建議應該有更細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